导报讯(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陈芳)导报记者昨日从厦门市眼科中心获悉,自上周“国礼”角膜远渡重洋抵达厦门眼科中心后,目前10枚眼角膜已经在厦门眼科中心成功移植,来自湖南、江西和福建等地的12名眼疾患者分享了这一厚礼,重见光明。

  据了解,12名接受“国礼”眼角膜的患者中,最小的只有两岁,最大的已达78岁。患者分别来自福建、江西、湖南、甘肃等地。其中,来自福建连江的47岁眼疾患者林福贵,在一次钓鱼活动中不幸被鱼竿击伤导致右眼失明。多家医院的医生诊断认为,只能摘除眼球。他不甘心摘掉眼球,也不想装假眼,此次他幸运地获得眼角膜,终于顺利地保住了眼球。

  今年78岁的樊芝兰老人,来自甘肃。近一年来,她左眼反复红痛,被诊为“左眼蚕蚀性角膜溃疡”,不仅眼痛,而且周边角膜变薄濒临穿孔。此次通过角膜移植手术,老人眼痛的症状消除了,视力也由原来的0.05提高到0.2,终于又能看清亲人的面容。

  为了让更多濒临失明的患者能重见光明,厦门眼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一切可能解决角膜供体资源问题。据悉,厦门眼科中心已经与斯里兰卡国际眼库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今后还将陆续有斯里兰卡的眼角膜运抵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