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农博会·第十六届花博会开馆 1200多家企业参展 

  东南网漳州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苏益纯 王亚男 黄章富)由农业部、国台办、国家林业局、中国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六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六届农博会·第十六届花博会)今天上午在漳州花博园一号馆迎宾厅举行开馆式。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秉承“花开两岸、合作双赢”的主题,坚持“突出两岸合作、突出现代农业、突出南方特色、突出优质食品”的办会思路,凸显“专业化、特色化、市场化”,进一步简化办会形式,着力提升办会水平和实效。

  据了解,本届农博会·花博会活动将持续到11月23日。共设11个展馆,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还有28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园;1200多家参展企业(其中台湾参展商240多家)将展示展销农林牧渔业产品及其加工品1万3千多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30个省份的2000多名客商、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突出“花”主题 21个展区1700多品种

今年,“第十六届海峡两岸花博会”与“第五届中国(福建)花王评选暨花卉精品展”强强联手、合并举办,展示闽台花卉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的丰硕成果。

展品门类齐全,从2000多家花卉企业产品中逐级筛选出21个专业种类的1700多个品种,4000多盆名优特产品以及前四届的“花王”。按照花卉专业品 类,分设海峡两岸花卉合作馆、中央主题造景、插花花艺展示区及选手展位、观赏鱼、观赏苗木、山茶花、水培植物、多肉植物、组合盆栽、兰花、盆景、鲜切花、 种苗与资材、进出口花卉、食用药用与工业用花卉、洋兰、根艺、赏石、仿真花等21个花卉精品专题展区,充分展示和宣传花卉产业发展成果。

同时,本届博览会还将评选出盆花与观叶植物(包括杜鹃花、国兰、洋兰、山茶花、水仙花等)、盆景、观赏苗木、食用药用与工业用花卉类“花王”8~10个, 插花花艺与艺术盆栽、观赏鱼、根艺与观赏石“最佳作品”8~10个。设置独立的“花王”展示区,用于集中展示获得“花王”和“最佳作品”等展品。并聘请专 业拍卖师主持,对获奖作品进行公开拍卖,推动现场销售,扩大展品知名度,提升企业影响力。 

做足“茶”文章 评选“茶王”打造乌龙茶品牌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举办茶业展,以“漳州茶,香天下”为主题,着力打造茶产业的推介平台,茶品牌的宣传窗口,茶文化的展示舞台。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家企 业将展示茶叶、茶食品、茶机具等全产业链产品,涉及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体验、文化、历史等方面。重点推介以平和白芽奇兰为代表,包括华安铁观音、南靖 丹桂、诏安八仙茶等在内的漳州特色茶叶品牌,兼顾闽西、闽东、粤东等周边省市和台湾地区的茶叶名品。

其中:“茶产业发展研讨会”将以白芽奇兰为主,围绕茶品牌建设、茶文化、国内外茶叶产销形势、茶与和谐社会建设等主题开展讲座,并邀请的茶叶专家、经销商、种植能人、采购商、金融服务商参加,进行交流研讨。

“海峡两岸茶王赛”邀请海峡两岸茶叶界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对海峡两岸1000多家茶企、茶农选送的产品,评出高山乌龙、红茶、大红袍、铁观音等四大类“茶王”。

此 外,还将举办“十大茶叶专业村和十强茶叶企业评选及颁奖仪式”、“白芽奇兰猜茶比赛”等活动。通过茶业展和一系列专业活动,利用农博会·花博会平台,将白 芽奇兰这个漳州特有的茶叶品牌宣传出去,成为与“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齐名的又一乌龙茶新品牌,漳州的新“名片”,农民增收的新“法宝”。

展会期间,还将组织富有漳州地方特色的茶艺表演队,在展馆内轮流进行表演,推介漳州茶叶品牌,弘扬漳州悠久茶文化。

打响“漳州味” 漳台特色小吃美食联展 

为 进一步打响漳州“中国食品名城”品牌,本届博览会继续设置“漳州味”展区,大力推介“绿色、健康、生态”的漳州优质食品、特色农产品。展区汇集近百家国 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将展览展销漳州本地果蔬、水产、畜牧等精深加工制品,饮料、蜜饯、即食食品、粮食制品、调味品等食品,资材、工艺品等农业相关产 品,展区布置上也融入闽南特色,园区内还将举办以漳台特色小吃为主的“漳州味”美食联展,凸显浓浓的“漳州味”。 

聚焦新科技 国内最先进智能玻璃温室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紧扣现代农业主题,突出展示设施农业、太空育种等前沿农业科技,重点关注行业发展新理念。

设置专门的现代农业“五新”展示区,集中展示海峡两岸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肥料、新农药。与省农科院合作建设智能玻璃温室,代表着目前国内最先进 的设施农业,展示现代设施农业生产技术、生产装备、作物品种以及生产模式等,游客可以实时观看到全省基地设施内果蔬生长栽培情况,真切体验到现代农业的发 展水平。新引进拇指西瓜、雪樱子、太空茄果等多种特色品种,并设置太空品种展示区,内容更加丰富,科普性也更强。

已于11月14日-17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蘑菇节,以“如何种好菇、卖好菇、求生存、谋发展”为主题,以推动技术研发、信息交流、资本运作、品牌合作为目 的,举办国际双孢蘑菇工厂化论坛、菌渣循环综合利用圆桌会议、营销管理与资本运作专场以及食用菌袋栽自动化装备等多场国际性专业研讨会,同时以会带展,全 面展示国内外食用菌及其相关产业链精品,主题鲜明,特色显著,吸引了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东南亚以及台湾、香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三十个 省份的1200多名客商、专家学者参展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