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APEC领导人着装设计过程 揭秘APEC领导人着装设计过程 "新中装"纹饰创意厦门造
揭秘APEC领导人着装设计过程 揭秘APEC领导人着装设计过程 "新中装"纹饰创意厦门造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2014年APEC领导人欢迎宴会10日晚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参加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身着中国特色服装抵达现场时,受到隆重热烈的欢迎。领导人共同拍摄了一张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亚太大家庭“全家福”照片。

  据介绍,此次的APEC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合此三者,谓之“新中装”。

  这套特色中式服装款式分为三种:男领导人为“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上衣;女领导人为“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女配偶为“开襟、连肩袖外套,内搭立领旗袍裙”。

  男领导人服装包括外套、衬衫和围巾,女领导人服装包括外套和披肩,女配偶服装包括外套、旗袍和披肩。

  为体现和而不同,为领导人及配偶提供多种款式和颜色供其自由选择,其中,男领导人一款四式五种颜色,女领导人一款两色,女配偶外套及内搭各四款四色。此外,考虑到11月天气情况,统一制作了男款围巾、女款披肩,在室外活动时备用。

  根为中 融合中国历代经典款式

  “中”代表的是中国的传统和文明。款式上,融合中国历代经典款式。如立领对襟,明代就已出现,盛行于清;开 襟,商代就已出现,盛行于唐宋;连肩袖,是中国最古老的服装结构。面料上,采用传统真丝面料。如宋锦,始于宋代,属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导人把宋锦这

  一“非遗”穿在身上,而且是在APEC这样的舞台上盛装亮相,是宋锦的第一次;漳缎,始于明末清初,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纹样上,展示传统纹样的精华。

  如海水江崖纹,宋代已出现在服装上;万字纹,汉代已应用于服饰上。工艺上,采用中国特色传统工艺。如宋代就已使用的盘扣、盛行于清代的镶滚等。色彩上,选 用了故宫红、靛蓝、孔雀蓝、深紫红、金棕、黑棕等厚重大方的传统色调。

  另外,所有服装都采用了中式风格的外包装。

  形为新 中西结合裁剪方式更舒适

  “新”代表的是传承基础上的创新。“一看就是中国的,但我们不停留在传统,而是体现了传承基础上的创新。”负 责此次服装设计和制作工作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说,“古为今用、中西合璧、和而不同、着眼未来”是我们的设计思路,既体现 中国风韵,又展示时代精神。

  款式上,如“立领、对开襟”的创新款式更富有传统正装意味,丰富的层次增添了生动洒脱之感。面料上,如电脑提 花机织大大提高了宋锦的生产效率并降低了成本,少量的羊毛纤维、富于色彩变化的纱线,使其更为挺阔、保暖、鲜亮。纹样上,如海水江崖等传统纹样的创新设 计,使其更便于传达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美好寓意。剪裁工艺上,如中西结合的剪裁方式,在表达中国意韵的前提下,使其更为合体、舒适。

  “从设计理念上,我们追求将中国传统的风格用现代语言和创新科技表达,这种创新体现在很多细节上。”设计师赵卉洲说,比如盘扣,此次采用了现代极简的手法去做盘扣,而不是传统古典的手法。

  魂为礼 纹样华而不炫色彩喜庆时尚

  “礼”代表的是中国礼仪文化。2014年APEC会议是一个重要的多边外交场合,规格高、影响大、举世瞩目。 领导人服装,既要传达“多元美好、开放包容”的理念,又要符合场合要求、人物身份;既要体现较强的仪式感,又要充分展现领导人的气质和风度。这一系列服装 在款式上,既严谨、庄重,又包容、大气;在纹样上,既寓意吉祥,又华而不炫、贵而不显;在色彩上,既喜庆、热烈,又纯正、时尚。整体上气势恢宏,仪式感 强,表达了中国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之道。

  曾凤飞,闽籍著名男装设计师,现任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中国国际时装周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五次获得“年度最佳男装设计师”称号。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白若雪

  此次的APEC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服装主要采用“海水江崖纹”和“万字纹”的设计,有APEC21个经济体山水相 依、守望相护的寓意。面料方面,主要面料为中国三大锦之一的宋锦。令我们惊喜的是,服装设计的方案和元素很多都来自于我们厦门的一位著名设计师———曾凤 飞。

  “我也是晚上看到领导人穿出来,才发现服饰的材料和元素很多来自于我,这是我们团队智慧的结晶。”今年APEC峰会领导人服装设计研发小组的设计师之一曾凤飞表示。

  海水江崖寓意万世升平

  据曾凤飞介绍,江崖海水是中国的一种传统纹样(图案),亦可称“海水江崖”,俗称“江牙海水”、“海水江牙”,是常饰于古代龙袍、官服下摆的吉 祥纹样。 在图案的下端,斜向地排列着许多弯曲的线条,名谓水脚,水脚之上有许多波涛翻滚的水浪,水中立一山石,并有祥云点缀。它蕴含“福山寿海”、“万世升平”等 寓意。

  “在国外,鉴于宗教信仰方面的忌讳,某些民族不能将有眼睛的动物图案放在服饰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服饰设计中出现龙的图案。”曾凤飞告诉 记者,APEC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对此次首脑服装设计提出的思路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按照曾凤飞的理解,这意味着APEC领导人着装不但要有中国 特色,还应该融入更多包容的态度,而海水江崖正是包含了“上善若水,水上利万物而不争”的包容态度。

  记者在曾凤飞的设计室中看到,海水江崖的方案其实只是曾凤飞众多参选方案中的一个,在曾凤飞的提案中,记者看到曾凤飞的设计图案中还有牡丹、竹 叶提花、万字纹、百个“福”字拼出APEC峰会图标等。经过不断改进、深化,最终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上饰以海水江崖纹的设计在众多提案中脱颖而出。

  两个月前敲定设计方案

  在年初第一次提交作品后,曾凤飞经过3月的初评,5月、6月的两度的样衣甄选,7月、8月的样衣升华设计,最终进入今年APEC峰会领导人服装 设计研发小组,成为2014年APEC领导人主要服装设计师之一。“设计方案最终确定是在9月10日。”曾凤飞清晰记得这个时间点,“不过随后的服装生产

  工作是全封闭式的,我们只能知道最终的服装设计是来自于我们最终呈现服装产品的11个团队,但是谁都不知道会来自于谁。所以看到领导人穿着自己团队设计的 服饰出现时,我既激动又惊喜。我们完成了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

  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次领导人的着装图案主要来自于曾凤飞团队,面料的设计也跟他们分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