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接受新浪网访谈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接受新浪网访谈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细致品鉴上古文化艺术馆珍藏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细致品鉴上古文化艺术馆珍藏

  11月7日下午,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先生一行现身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参观并了解了“亚洲最大古玉专题艺术馆”以及佛像馆的馆藏与现状。

  参访过程中,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古文化艺术馆的馆藏器物中,不乏两岸文明共通的印记,在这些器物上常可寻觅到两岸同宗同源的身影。林中森董事长参观上古馆内良渚文化区域时,注意到馆藏的一件良渚时期玉人像器物,与同一时期的排湾族木雕人像在手势上十分相似相同,大为赞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上古文化艺术馆保存了很多精品、珍品,呈现出了我们老祖宗的很多礼制、习性。他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创造出了如此璀璨的艺术作品。先民的伟大智慧让我们敬佩,先民的艺术让我们深受启发。”

  林中森董事长介绍说,台湾也收藏了很过上古、中古、近现代的文物,像大陆一样,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多元发展,甚至已经被列为台湾六大新兴产业之一,“两岸都非常重视文化资产的保存,复兴与发扬光大。两岸要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用创意的方式,让全球都了解,都共同分享中华文化的软实力!”

  据了解,林中森董事长此行参访,也与上古文化艺术馆作为厦门市首批“海峡两岸(厦门)交流基地”及“台湾艺术大学教学基地”大有关系。2013年上古文化艺术馆与台湾艺术大学成功签约,成为厦门首个海峡两岸校企合作共建的教育基地,开启了厦门市海峡两岸校馆合作的先河。

  谈及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先生很是感慨:“我已来大陆参访25次,走过了五分之四的省份,看了近90个城市,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多元、多姿多彩。我相信,自己也为中华文化传承以及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做了一点事。”(编辑/李超 刘思博)

  背景材料:自2011年建馆以来,上古文化艺术馆一直致力于增进海峡两岸民间尤其是两岸青年学子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台湾医师公会、高雄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各大佛教寺院等均有此参访。2013年4月25日,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成为厦门市首批十家“海峡两岸(厦门)交流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