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中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一步发挥福建省对台优势,加强与台湾农业界交流和联系,促进闽台经贸合作,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建设,第十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将于2017年9月17日—19日在南安·福建成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本届“农订会”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泉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以及台湾农会、台湾渔会、台湾农业合作社联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由南安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具体承办,由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福建省农产品市场协会、新农人联合会以及台湾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台湾云林农产物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南台湾文化暨经济产业联盟协会等单位协办。展会延续了“两岸携手、以农为媒、共享商机、互利双赢”的活动主题,通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深挖对台货运直航、客运直航和小额贸易“三条通道”潜力,展示两岸农产品生产、加工、管理、销售等特色,着力扩大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双赢。

  作为商务部定点基层对台农业专业性展会之一,“农订会”的举办得到国家商务部、福建省商务厅和泉州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已经发展成为海峡两岸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农产品专业展会之一。其中,2016年举办的第九届农订会,吸引了来自大陆13个省市和台湾地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澳大利亚、新加坡、马亚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客商参会,共达成协议合作意向291笔、意向金额达10.13亿元,增长5.7%;短短的3天时间展会人流量突破10万人次,现场销售达3025万元,实现展会再增新亮点、再上新水平的办展目标。在往届成功办展的基础上,本届“农订会”主要呈现以下四个新亮点:

  展会档次水平持续提升

  本届“农订会”将进一步总结往届成功办展经验,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配套活动,在为展会提高关注度、知名度的同时,也为广大参展商搭建起一个更加专业、开放、高端的展示、交流、交易平台。

  本次展会主要包括以下七项主要活动内容:①第十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开馆式及领导、嘉宾参观展馆;②十年“农订会”成果展示;③海峡两岸农产品供需洽谈对接会;④第四届海峡两岸互联网农业电商峰会;⑤“台湾十佳伴手礼”和“大陆十佳伴手礼”评奖活动;⑥舌尖上的雕刻;⑦台湾美食节。

  本届“农订会”将设置台湾特色馆、大陆精品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港澳地区馆、泉州(南安)特色馆、中心馆、 “新农人、新农民、新农商”主题馆等6个展区,共800个国际标准展位。具体为:台湾特色馆400个展位(含美食馆50个展位)、大陆精品馆200个展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港澳地区馆50个展位、泉州(南安)特色馆100个展位、中心馆展区、 “新农人、新农民、新农商”主题馆50个展位。参展范围涉及海峡两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澳地区等多地粮油、农特产品、水果、水产品、食品、农产品加工机械、涉农电商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响应中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农订会”连续三届专门设置“一带一路”专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港澳地区到场展示销售特色农特产品及加工品,进一步拓宽展销维度,提升展会档次和知名度。

  展会十年成果集中呈现

  自2008年至今,“农订会”已成功举办九届。第二届即经商务部批准列入“9·8”投洽会系列活动内容,2014年列入国家商务部重点支持展会。举办九年来,已累计签订购销合同(合作意向)1942份、成交金额达136.52亿元,对台辐射范围已实现从局部到全岛超过500家企业和团体,展销品种从单一水果到农产品及加工制品,合作领域从仅限农渔产品展销发展到开展深加工合作和台杂品贸易,展销范围由两岸农渔产品扩大到农业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成为海峡两岸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农产品专业展会之一,为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促进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农订会”至本届已迈入第十个年头,为充分展示十年来展会成果,进一步深入探索两岸民间经贸交流合作的新方式、新渠道和新载体,本届“农订会”将在主展馆以海峡两岸微造型、微景观为主体框架,对台湾农产品产业链、两岸农产品贸易合作成果进行展示。一方面,将由台湾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南台湾文化暨经济产业联盟协会、台湾旺旺集团以及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公司等海峡两岸主要农渔协会、品牌企业通过微展台形式,对两岸农业从生产、研发、流通、供应等整个产业链条进行特装展示。另一方面,将在中心展馆借助微电影等新媒体手段,运用声、光、像等现代表现形式,对“农订会”办展以来的十年历程及两岸民间经贸往来合作成果进行充分展示。

  “互联网+农业”理念更加凸显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了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本届“农订会”也将积极响应中央文件精神,更加凸显“互联网+农业”理念。

  一是展馆农业电商特色鲜明。本届“农订会”将继续深化与新农人联合会合作,在“新农人、新农民、新农商”主题馆设置50个展位,与“千县农汇”等多个地方特色农业电商微平台合作设立专区进行展示,以“实物+线上”的展示方式,集中反映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及当前农业发展前沿趋势。

  二是线上平台建设更趋专业。“掌上农订会”平台将与“掌管生活”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借助第三方平台、渠道优势,将线下展会搬到线上,向全国农业电商联盟进行扩散,把“掌上农订会”打造成参展商品展示、销售的专业平台。

  三是电商峰会内涵创新提升。第四届海峡两岸互联网农业电商峰会也将在展会期间如期举办。本次峰会以“两岸合作、智创未来”为主题,将邀请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出席,围绕两岸农业、“互联网+”以及“一带一路”等主题展开研讨,为海峡两岸农业发展提供更多全新思路。峰会还将创新性加入农业电商文创元素,将台湾优秀、有特色的文创产品带到会场进行推广,为两岸农业创客提供全新的对接方向。

  供需对接渠道双向畅通

  供需对接是展会的核心,本届“农订会”将进一步突出供需对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畅通供需对接渠道,提升采购订货实效。

  一是前期招商定位明确。本届“农订会”将在往届有效采购商资源继续邀请参会基础上,有针对性邀请对台湾农特产品意向度较高的自贸区跨境台湾产品连锁联盟商家到会,并由新农联邀请大陆农业电商平台到展会参加采购对接活动,持续拓宽采购渠道。同时,展会还提前采集展商信息,将采购对接环节做在前面,吸引更多优质供应商资源,尤其针对台湾农特产品终端化消费趋向的特点,专门面向大陆自贸区、免税区等连锁品牌经营商邀请采购商资源。

  二是双选采购无缝对接。第十届“农订会”将继续采取线下、线上两条腿走路方式,举办线下和线上双选采购对接活动。线下采购对接会将走进现场,不仅有6个展区的对应展位为采购商提供现场对接洽谈平台,展会还专门在展馆内设置供需洽谈专区,为广大采购商提供自荐平台,进一步提高供需双方对接实效性、紧密性、开放性。线上采购对接将依托“掌上农订会”平台,与“农订会”网上展馆等平台联线运营,以“互联网+展会”的全新模式,将线下展会搬到线上,打破展会市场与区域的限制,为供需双方提供更加精准对接信息,为采购系统提供更全面的渠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