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百度与中国科学技术馆共同组织的“人工智能科普中国行”第二站来到了厦门。这辆承载着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AI巴士于8月19日、20日两天在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热门旅游景点厦门科技馆进行展示,向厦门人民及来自全国的游客呈现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应用。

  随着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由百度与中国科学技术馆牵头进行的人工智能的科普变得尤为重要。今年2月,发改委批复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7月, 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百度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领导者,有责任为人工智能普及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百度与中国科学技术馆基于人工智能科普达成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启动“旅行者号”AI大巴,将AI知识传播到整个中国。

 在“旅行者号”AI大巴上,参观者们可以体验到基于百度人工智能的图灵测试、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机器翻译、智能家居、AR技术和VR技术等代表国内人工智能最高水准的技术,例如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展示区,参观者可以和机器进行识别互动比赛,体验机器识别的迅速与准确,机器翻译展示区可以体验实时对话翻译,菜单拍照翻译等更便捷的28种语言之间的互译。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厦门当地的观众,“旅行者号”还对展示内容作了特别的设定。通过百度大脑深度学习能力,机器专门以厦门为主题作了富有韵味的诗。同时,结合厦门特色景观,现场还呈现了极具本地特色的创意展示,让厦门市民及游客切实感受到人工智能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据了解,百度AI大巴的创想来源于一位杭州老师给百度的留言,这位老师希望带小朋友前往百度了解人工智能。这让百度的工程师们了解到,人工智能的概念虽然已经深入人心,但其原理和应用对于大部分人尤其是青少年来说仍然比较陌生。而活动自8月4日启动后,“旅行者号”首站在北京中国科技馆西广场进行了为期3天的展示,据不完全统计,三天共覆盖超过16000人次的参观与体验,现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除了AI大巴上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智能家居等互动展品,还有车下的AR、VR展项。很多小朋友表示“旅行者号”号像是从未来开过来,里面的科普内容很有趣。

  此次AI大巴科普中国行,是百度与中国科技馆共同响应国务院文件号召,率先进行人工智能科普,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为世界下一个阶段的全球智能化竞争奠定人才基础的有益举措。未来,百度人工智能还将与更多合作伙伴一道,进一步落地其他科普项目,深入三四线城市,在全国范围内广化、深化人工智能科普,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