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莲前街道莲薇社区,居民每每遇到小事、大事或难办的事,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将问题发到业主微信群里。而群里的“楼长”们也会立即现身回应,了解情况后马上着手处理。

  [排险情]

  女租户失恋烧阳台 险酿火灾 

  10号夜里11点多,华林三期小区内一片静悄悄。家住209梯4楼的“楼长”刘大姐刚要就寝,忽然闻到一股烧焦味,这引起了她的警觉。

  放心不下的刘大姐立即起身出门查看情况,同时也把情况告诉楼下的保安和上下楼的几位邻居。一起展开了排查。

  很快,一名保安巡查发现,209梯8楼阳台有明火光,不时冒出阵阵浓烟。得知情况的刘大姐,立即冲到8楼,敲开房门,眼前的景象让她惊呆了:房内一名姑娘,她披散头发,抽泣着哭,嘴里还不断叨念着:“他不要我了,他不要我了……”

  而在阳台上透出火光,棉被、衣服、书等仍在继燃烧,火势越来越大。保安和邻居匆匆赶到,一起帮忙灭火。在刘大姐和邻居保安们的努力下,火终于被扑灭。

  人散去后,刘大姐特意留了下来安抚姑娘。原来,姑娘叫小童,她失恋了,一时想不开才烧掉与男友的物品,没想差点酿出大祸。

  [解纠纷]

  男友耍酒疯 女孩隔空喊“救命”

  在莲薇社区居委会,业主刘大姐既是小区“楼长”,也是厦门平安志愿者。类似像刘大姐一样的“楼长”还有很多,经过宣传、培训及组织学习后,莲薇社区的这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在社区群防群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月17号,华林紫微小区的楼长也化解了一起纠纷。

  “谁在喊救命”?当天上午7点多,紫微小区业主群炸开了锅。

  “就在我们这栋,”群里头业主黄先生立即接了话茬,他说楼下一租户正在喊救命。得知情况后,社区居委会书记苏玉秀立即呼叫该楼的“楼长”联系房东。紧接着带着几名小区“楼长”及平安志愿者赶到现场。大伙站在门外拼命敲,但始终没人开门。情况紧急,带头的一位“楼长”大哥踹开了门。屋子里站着一男一女。男的满身酒味,女的则披肩散发,脸上沾着泪痕,房间门上被踢出篮球般大小的窟窿。

  据了解,男的叫小崔,女的叫小王,俩人是男女朋友。当天,小崔喝酒喝到天亮,回家耍起了酒疯,对着小王的房间门猛踢。小王说,自己受不了小崔的“干扰”,准备外出投靠亲友,但小崔不同意,还不她离开,于是在窗台喊“救命”。

  经众人劝解,小崔承认了错误,答应让小王先到朋友处暂住。警察到场后,也对小崔给予了警训告诫。

  莲薇社区的“楼长制”以小区楼栋为单位,每栋楼选聘1—2名“楼长”,自今年初开始实行,得到越来越多业主的响应。目前,辖区共8个小区,有2000多住户,选出了123名“楼长”,几乎覆盖全社区。

  据了解,“楼长”们在开展“平安三率”宣传和群防群治过程,有着非常扎实的群众基础,他们一呼百应,随时为小区的居民排忧解难,在群防群治中作用凸显。谈及“楼长制”给社区带来的变化,苏玉秀坦言,如今社区的环境越变越美了,卫生越变越干净了,居民人心“越来越有凝聚力”。(全文选自厦门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