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奶奶,您好!我给您捎了几个馒头,您尝尝。有事儿您就给我打电话!”90后社工张瑞娟,走进社区里的老年居民家中,这样的入户服务,即便在节日期间,她也不会中断。

  社区老人们口中的“小家长”

  作为莲云社区长者项目的社工,张瑞娟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她的喜悦影响着身边的同事,更感染着她服务的居民们。社区里有不少独居老人,像叶奶奶80多岁了,老伴去世后,家里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平时小张就重点关注,节日期间,老人更怕家里冷清,于是她带上了志愿者,买了包饺子的材料到老人家里团聚,开“家庭party”,给予老人家人一般的温暖和关爱。

  “许多老人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孙女,沟通起来很顺畅,老人们也愿意对我敞开心扉。”

  在探访中得知,社区有一位70多岁的独居老人得了癌症,我就多次上门。经常陪伴聊天、读书看报,鼓励他积极面对,叮嘱老人日常生活的大小事,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她总是尽力地提供帮扶,为长者不断“造血输力”,已成为老人眼中的“小家长”。

  在空巢独居老人眼中,小张虽不是家人,却胜似家人,每一次的入户探访,都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开心时刻。

  社区残疾人心里的“小棉袄”

  除了社区老人,小张还时刻关注社区残疾人,在获知一名社区眼障阿姨的困扰时,她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残疾人的相关知识,不辞辛苦多次陪同其就医,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协助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种种困扰,始终给予着暖心的陪伴与真诚的鼓励。

  协助社区抵御莫兰蒂的“小卫士”

  作为莲云社区的一名党员,张瑞娟热爱美丽家园,自发参与台风灾前、灾后各项工作。在“莫兰蒂”台风来临前,她主动加入到社区转移危房人员的工作中,安抚转移人员情绪,发放救灾物资。在台风灾害过后,她又积极参与恢复重建家园,分水送水、清理路障、探访慰藉……即使受了伤也依然坚持在灾后重建第一线。

  一片云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工机构的党员,她热心组织公益活动,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关爱社区弱势群体,每天行走在莲云社区楼道里,社区居民的一个微笑,一声问好,都使她的脚步变得轻盈,让她的心情变得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