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一场“垃圾分类”友谊赛在全厦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为了将垃圾分类又快又好地开展起来,各个街道、社区可是各出奇招。而作为一名新任社区主官的“80后”人大代表,郭美霞更是“脑洞大开”,下面就来看看她使出了哪些“小招数”。

  “对我来说,每一张选票都是选区选民给予的信任和期盼。因此,我不断提醒自己,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要经常走家串户联系群众,要认真倾听群众声音,积极收集意见建议,反映民生,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使用完的打火机要扔到哪个垃圾桶啊?”主持人刚抛出问题,便有小朋友快速抢答,并将打火机放进红色垃圾桶,还认真说道:“这是放有害垃圾的。”

  今年3月20日,一场“我是环保小卫士”的活动在瑞景商业广场欢乐上演。活动中, 40组亲子家庭还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家庭环保作品,并贴心地附上了制作步骤,教大家如何变废为宝。

  这场活动不仅大受市民欢迎,还登上了央视,而它正是来自郭美霞的一手策划。

  为普及“垃圾分类”,郭美霞频频“牵手”辖内学校,一起为推动“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她不仅联合中小学幼儿园举办家、校、社环保意识体验活动,还走进瑞景小学演播厅为全校师生授课,与厦外瑞景中学携手组织师生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和可回收物义捐活动。通过家校社三结合,有效培养孩子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同时也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垃圾分类。

  事实上,为了推进辖内的“垃圾分类”工作,郭美霞做的还很多。

  瑞景社区所属的瑞景公园小区是2017年全市15个垃圾分类示范点之一,她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党委、居委会2017年度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筹划部署,严格落实工作,为面上推广积累宝贵经验:

  1

  建立了由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督导员、志愿者、保洁员组成的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机制。

  2

  邀请专家讲座,社区书记亲自授课培训等方式,对社区网格员、小组长、楼长、大学生志愿者等宣传骨干进行培训,迅速建立起一支负责任、专业、热情的工作队和宣传队。

  3

  她身先士卒,与网格员、小组长、楼长、大学生等志愿者一起逐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垃圾分类宣导手册》、垃圾分类袋,签订《垃圾分类不落地承诺书》,开展调查问卷,让广大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了解如何分类,做到广泛宣传、介绍详细、步骤清晰,让居民把垃圾分类变成习惯动作。

  身体力行,妙招频出,在她的带动下,如今,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小区变得更干净了,环境也变得更美了。(选自思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