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萍,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1983年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2011年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首届感动社区十佳巾帼志愿者,2012年被评为2011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2013年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015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5年9月受邀赴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9.3”阅兵观礼,2016年7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赴京参加建党95周年大会。2017年6月25日,经福建省党代表会议选举为十九大代表。

  当选十九大代表,陈建萍非常高兴。她坦言在接到喜讯时,自己根本就没做好心理准备,但马上就意识到要做到尽职履责,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使命——带去基层的声音,传达中央的声音

  “要把基层的声音准确传递到中央,把中央的声音准确带回基层。”于是,陈建萍忙碌的工作中增添了好几项内容,组织会议、走访党员,通过各种渠道详实记录党员的心声。许多老党员纷纷从各方面提出了看法,如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宣传思想阵地的巩固和创新,以及老年人养老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问题。

  同时,支部的党员们也对陈建萍代表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够及时将来自中央的声音传递给大家。

  当党代表是对群体的肯定

  对于荣誉,陈建萍都看得比较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她自述说,十来年前到社区的时候,很多人对她比较担忧,怕年轻能不能待得住,怕能不能做得好。这些来自各方面的忧虑,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被击破了。

  这些年来,大家切身感受到各级各部门对基层工作者的关注和肯定越来越多,才有这么多光环落到基层。现在,作为社区党务工作者当选十九大代表,是所有社区工作者的荣耀,也是对所在社区工作的肯定。

  为社区工作者群体发声

  “社区工作对于国家治理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十年来在社区工作的经历,陈建萍切身体验到社区在服务民生、维护稳定方面作用很大,但让她很痛心的是,还有一些人对这个重要机构还存在一些不理解的声音,或者重视的内容太单项,覆盖面不够广,导致对这个群体出现误解。

  要扭转社区工作者的群体形象,她认为要激活社区工作者的活力,加大投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释放这支队伍的无穷智慧。从物质、精神还有晋升、政治待遇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培养,提升队伍的活力和积极性,让这支队伍更活起来。

  她誓言,愿意通过不断的努力,为社区工作者做一些积极的改变,让大家理解社区工作和培养社区工作者的重要性。(全文选自思明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