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莫兰蒂”灾后遗材创意展在植物园百花厅开展,选材全部是台风中的残枝。

  这是一片巨型“树叶”,它用数百根木棍搭成,所有的木材都是去年“莫兰蒂”台风吹残的枯枝。

  昨日,“莫兰蒂”灾后遗材创意展在植物园百花厅开展。参加此次展览的是“植物园杯”筑景景观设计大赛的作品,大赛吸引了海峡两岸高校的70多支队伍参赛,选材全部是台风中的残枝。

  在两岸学子的创作下,台风中的枯枝激发新生,以原木之美,纪念抢险救灾的“厦门速度”和“厦门态度”。

  “时钟”唤醒记忆

  在植物园的展厅内,摆放着10多个“时钟”。这些时钟的“表盘”是树桩,“表针”是枝杈。

  这个作品是来自华侨大学的许诗凯、张蕾、张漓平、朱雅婷创作的,她们把这个作品取名“记忆”。

  “关于莫兰蒂的记忆,烙印最深的应该就是风雨中断落的树枝,每个时间节点的单体都有各自的故事,组合在一起,也是属于厦门,属于我们共同的记忆。”主办方相关人士介绍。

  据介绍,以树桩和树枝代表表盘和指针,并在每个表盘下一次赋予“寂静、登陆、呼啸、黑暗、救援、曙光、离开、重建、新生”时间节点,以此来记录“莫兰蒂”登陆厦门前后的重要事件。

  “树叶”诠释生命

  这次展览,体积最大的作品是一片“树叶”。

  这片“树叶”可不简单,它长达9.15米、高3米多。作品的创作者是来自厦大嘉庚学院建筑学院的厉犇老师。

  厉老师说,作品的名称是《木质轮回》。他说,在“莫兰蒂”台风中,厦门树木损毁严重,这片“树叶”以另外一种方式“重生”。

  为了创作这片巨型“树叶”,厉老师光木材就用了3立方米,由数百根木材组成这片“大树叶”。“树叶”长度9.15米,也代表“莫兰蒂”台风9月15日登陆。(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黄宇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