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古玩艺术文化节在厦门古玩城盛大开幕,为两岸三地藏家提供学习、品鉴、交流、展览、交易机会的平台。

  海峡两岸古玩艺术文化节创办于2015年,旨在促进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文化牵头 综合互动”的模式,积极探索收藏文化市场运营新规律,努力推动厦门古玩城•厦门牛头山文创园成为提供“海峡西岸文创产业”展示、交流、交易等综合服务平台。今年,第三届文化节更是整合优势、开创新亮点。

  本次活动由厦门古玩城主办,牛头山文创园、厦门市一二三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本届文化节将聚焦四大亮点,除汇集各地古玩艺术珍品举办古博会外,“中国书法拓片精品展”和“纸片上的艺术”——刘汉文扑克藏品文化展将成为本次活动的新亮点。活动现场还设有“公益鉴宝”版块,特邀中维(厦门)珠宝玉石检测鉴定中心及资深鉴定师和收藏家到场,免费为收藏爱好者提供珠宝玉石、古玩收藏品鉴赏服务,并对收藏投资给出相关建议。

  古博会珍品汇聚

  本届古博会本着突出海峡两岸古玩文化艺术特色,搭建古玩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两岸古玩艺术品交易目的,鼓励两岸三地古玩商家参展。倡导展商到柜台、展商到店铺,在提升交易量的同时通过广大收藏爱好者、古玩商家面对面的切磋交流,传播古玩收藏文化。

  中国书法拓片精品展

  中国书法碑刻拓片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故其拓片一直成为历代金石、书法、艺术、文学、史学等文人墨客竞相收集珍藏的艺术品。此次展览之碑刻拓片堪称收藏之珍品,跨越时空2千多年,多数为名碑精拓,蔚然壮观。更有不少断碑残碣,世所稀见,弥足珍贵。摩挲其间,古风盎然,精彩纷呈,彰显出汉魏书迹的灿然风骨。

  本次展览遵循开放性、公益性、学术性的宗旨,致力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纸片上的艺术——刘汉文扑克藏品文化展

  扑克牌不仅仅是一种娱乐纸牌,而且是一种全方位的文化载体。这方寸天地却有大千世界。中国杰出扑克收藏家刘汉文先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四大名著到体育明星,从唐诗宋词到百科知识,各式各样题材的扑克牌他收藏了10000多种,用30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庞大的“扑克帝国”。不仅有着不同款式和形状,扑克牌质量更是精益求精。扑克牌包含着人文历史及自然科学的内容,可谓纸片上的艺术。如一副牌中,大、小王代表日、月,四种花色代表四季。除大、小王外,52张牌代表了一年52周。将所有牌上点数相加共365点(J、Q、K分别为11、12、13,大、小王分别为0.5点),恰为一年天数。

  本次展览以刘汉文收藏家精挑细选的有关古玩艺术品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扑克艺术门类的项目呈现,旨在与同好者进行鉴赏、交流和推广。

  专业鉴定,公益服务

  本届海峡两岸古玩艺术文化节主办方特别组织鉴宝团为藏家提供古玩收藏品鉴赏等公益服务,并邀请到国家级专业鉴定机构为藏家提供全天候便捷、优质、优惠服务。

  鉴宝团名单:

  杜绪海  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实战派鉴定专家,厦门寒江雪博物馆特聘专家,中国收藏家协会古陶瓷鉴定师,联拍在线鉴定专家,香港隽艺文博收藏家协会鉴定专家,厦门古玩城特约顾问。

  陈勇智 厦门市古代艺术品研究会杂项专业委员会主任,杂项鉴定师。

  邱 斌   “实战”型资深收藏鉴赏家。飞云[聚宝堂]古玉文字工作室(筹)创办人。20多年收藏经历,主要收藏有青铜器,高古玉器。对古玉、古文进行过长期的探索研究。

  罗兴科 资深藏家。主要收藏古代瓷器和玉器,曾先后到北京、成都、景德镇参加过古代瓷器和玉器的鉴定培训,鉴定经验较为丰富。

  *厦门古玩城位于厦门市湖里区仙岳路66-68号牛头山文创园内,是厦门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玩城,也是厦门第一家可长期经营的古玩城。主体功能规划为古玩、艺术品、工艺品拍卖及展览展示与流通,集古玩博览、展示、交易、物流、鉴定、拍卖为一体,是厦门市及湖里区双重重点项目。201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特色古玩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