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下午,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思明区、湖里区各街道办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冒着大雨,在明发国际新城整治提升示范点现场观摩整治成效,并在莲前街道办事处召开店招整治提升现场会,以各整治提升示范点为例,对照《厦门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全面了解整治提升规范要求,厦门将全面启动店招整治。 

  整治前:商家各显神通 店招杂乱无章 

  明发国际新城紧邻国际会展中心,是厦门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此处沿街商铺众多,各商家“各显神通”:有的斥巨资修建数十米的巨型店招,有的拉起红布条当广告横幅,有的则在街边、人行道上摆放灯箱广告来“抢镜”……五花八门的店招广告,让这一带的市容显得有些杂乱无章。莲前街道进行了详细摸底调查,仅明发国际新城就有315处店招广告需要整治提升。 

  整治后:突出个性设计 内容体现城市文化 

  明发国际新城的一楼,每一个商铺门口的上方,都有大小一致的店招框架,商家可以按自己的创意在框架内填充内容。房产中介黄底绿字,家具店黑底红字,再饰以不同的图案、花样……店招整齐划一,内容设异彩纷呈,整齐之中不乏个性 。而二楼的空调外箱,则一律遮挡起来,更显美观。 

  深入宣传赢群众支持 合理方案避免商家损失 

  距离整治提升工作开始不过短短两个月时间,明发新城简直改头换面,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据莲前街道办主任杨浙闽介绍,立足统一的规范要求,通过深入的群众工作,发动广大商家、业主配合,安排整治计划的时候注重避开行业旺季,尽量减少商家损失,是整治提升得以顺利、快速推进的诀窍。 

  2016年12月底,莲前街道办就组织了摸排,并与思明城管莲前中队一道,逐户走访商家,宣传整治提升的意义,讲解整治提升方案和预期效果。超过200户的商家,他们一一去游说。商家纷纷表示愿意为了提升城市环境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