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厦门2017春季拍卖会,将於6月23-26日在厦门瑞颐大酒店隆重举行。6月25日晚间举行“玄览——重要作品夜场”拍卖,同时,6月26日将有“中国书画”、“中国古董珍玩”、“珠宝腕表与西洋古董”、“现当代艺术”、“养生茗品及珍稀佳酿”等专场陆续举槌。本次春拍瓷器精品迭出,将隆重推出“名家甄选”专场,每件瓷器均血统高贵,传承有序,汇集了如:玫茵堂、ESKENAZI、山中商会、仇焱之、赵从衍、张宗宪等国内外名人名家所藏挚爱之宝。春拍逾千件拍品精彩纷呈,诚挚邀请各藏家好友共赴美丽鹭岛,共襄盛举。

  6月9日-12日,保利厦门2017春拍古董珍玩及中国书画逾百件精品将登陆福州三盛国际中心,并将在百督府同期举行名贵珠宝腕表与西洋古董精品展,届时,保利厦门各部门专家团队将在现场为您提供专业的导览与咨询服务,敬请莅临鉴赏。

精品巡展·福州站

6月9日-6月12日

三盛·国际中心30层

(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王府井旁))

6月10日-6月12日

三盛·百督府

(福州市鼓楼区梅峰路166号)

 

  Important

  重要古董器物

  Chinese Antiques And Words OF Art

  

  ▍明嘉靖 娇黄釉梨形带盖执壶

  高:14.5cm

  款识:“大明嘉靖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来源:原日本私人收藏

  ESKENAZI收藏

  展览:

  1.高岛屋,日本东京,1956年

  2.久保惣记念美术馆,日本和泉市,1986年

  3.埃斯可纳基(ESKENAZI)50周年1960-2010艺术特展:十二件中国传世杰作;英国伦敦,2010年11月4日-30日

  出版:

  1.《日本东方陶瓷协会会刊:元至明代瓷器展,1956年4月24日-5月6日》,日本陶瓷协会出版,第155号

  2.《久保惣记念美术馆陶瓷艺术特展》,日本和泉市,1986年,第73页,134号

  3.《埃斯可纳基(ESKENAZI):汉斯·波普尓(Hans Popper)藏中国宋代陶瓷》,2005年11月

  

  ▍清乾隆 青花釉里红花卉纹梅瓶

  高:36.5 cm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

  来源:苏富比伦敦,1999年6月16日,lot801

  佳士得伦敦,2011年5月10日,lot276

  

  ▍清康熙 天蓝釉百条缸

  高:17.5cm

  来源:仇炎之旧藏

  香港苏富比1980 年12 月25 日,编号73

  著录:《香港苏富比二十年》,页236、图345

  

  ▍元 龙泉窑青釉梅瓶

  高:23.5cm

  来源:日本毛利氏家族旧藏

  纽约佳士得,2015 年9 月19 日,编号2318

  

  ▍清康熙 豇豆红堂锣洗

  直径:11.5cm

  款识:“大清康熙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

  来源:ESKENAZI旧藏

  赵从衍旧藏

  马前特旧藏

  1987 年 5 月 19 日香港苏富比 lot.292

  展览 :

  1.1973 年 11 月至 1974 年 2 月 华光草堂珍藏清代瓷器 展览 编号 10;

  2.1978 年 1 月至 3 月香港艺术博物馆 赵 从衍家族基金会藏明清瓷器展 编号 53;3.1977 年 8 月 2 日至 10 月 4 日明清一色釉瓷 敏求精舍·香港市政局 联合主办展览 编号 11;

  4.2012 年 伦敦 MARCHAMT 展览 编号 12

  参阅:

  1.《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 系——颜色釉》,上海科学技 术出版社、商务印书馆(香港) 有限公司,1999 年,页 22, 图 19

  2.《清代瓷器赏鉴》,上海科学 技术出版社,中华书局(香港) 有限公司,1994 年,页 68, 图 69

  

  ▍清雍正 斗彩灵芝云纹杯(一对)

  直径:10cmx2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来源:

  一只来自英国威立士拍卖,2015 年5 月20 日,编号342(成交价为 41.48 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408.8 万) ;另一只原为英国贵族收藏,以5 万英镑购自英国古董商Pitt

  

  ▍14世纪 丹萨替寺风格金刚手菩萨与大成就者像

  高:30.5cm

  著录:《西藏丹萨寺历史研究》,文物出版社,2016年,页167

  

  ▍明永乐 铜鎏金四臂观音

  高:18cm

  款识:“大明永乐年制”

  来源:奉文堂旧藏

  Important

  重要中国书画

  Chinese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傅抱石 1904-1965千山

  设色纸本 立轴 一九二一年作

  107×72cm.

  款识:千山。一九六一年八月念八日,东山邨写,傅抱石并记。

  钤印:「傅抱石印」、「一九六一」

  展览:“其命唯新——纪念傅抱石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民间珍藏傅抱石作品展”,江苏省美术馆,2014年12月9日-12月14日。

  出版:《其命唯新:纪念傅抱石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民间珍藏傅抱石作品集》P202,203,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2014年。

 

  ▍吴冠中 1919-2010黄山石

  纸本设色 1987 年作

  68×91 cm

  签名:吴冠中

  钤印:吴冠中印、八十年代

  出版:《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选集》P29东方艺术公司1987年版

  说明:在改革开放之初,深圳因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宽松的文化气氛 成为许多画家举办首个个展的地方。1987年深圳中国书画名家 新年聚会是此类聚会中规模及影响都极为巨大的一次。同年十 月,参展作品由吴作人题签、华君武作序、曹辛之设计装帧的 《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集选》集结出版,此幅《黄山石》就是吴冠 中参加此次展览并发表之作品。

  

  ▍吴冠中 1919-2010山村好风光

  镜心 设色纸本

  96.5×179 cm

  钤印:吴冠中印、八十年代

  说明:本作原藏自香港著名“天民楼”,“天民楼”以系统收藏明清官窑经典瓷器而驰名中外。1987年由香港著名企业家葛士翘创立,葛氏收藏始于60年代,他去世后,由长子葛师科接手“天民楼”,父子两代共计近五十年的收藏历程。

  

  ▍林风眠 1900-1991白荷

  镜心 设色纸本

  44.5×48 cm

  题识:林风眠。

  钤印:风眠

  

  ▍齐白石 1864-1957蔬圃秋香

  立轴 设色纸本

  136×33 cm

  款识:蔬圃秋香。寄萍堂上老人大写。

  钤印:白石翁

  藏印:瑞秀楼珍藏书画之印

  题盒:齐白石先生笔蔬圃秋香。钤印:澄怀

  来源: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拍卖,二〇〇七年十一月,编号1290;

  说明:香港佳士得二〇〇七年春拍中曾有一批钤有“瑞秀楼珍藏书画之印”的作品上拍,原为同一藏家所藏。

  

  ▍黄宾虹 1865-1955仿宋元山水

  立轴 设色纸本

  68×33 cm

  题识:墨用浓淡之外,有时而用焦墨、宿墨、退墨或厨中埃墨及取青黛 杂墨水,此宋元人论用墨法也。宾虹。

  钤印:黄宾虹、竹北栘、兴致笔随

  说明:此作品系天津美术出版社藏画。

  

 

  

 

  

  ▍李士达 1550-1620万玉吟仙图卷

  手卷 设色绢本

  23.5×140cm

  题识:李士达。钤印:士达、通甫

  俞琬纶题引首:万玉吟仙。琬纶。钤印:俞琬纶印

  俞琬纶题跋:长洲俞琬纶中秋日书信安潜遁斋。钤印:俞琬纶印、君宣

  鉴藏印:石湖渔隐、通甫

  题签:明李士达万玉吟仙图卷精品。

  说明:李士达,号仰槐,一作仰怀,明代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万历二年(1574年)进士。画人物、山水名世。万历间隐居新郭。尝论画有五美云「苍、逸、奇、远、韵」,五恶云「嫩、板、刻、生、痴」。人谓其深得画理。寿至八十外。

  

  ▍佚名 明或更早释迦摩尼佛像

  镜心 设色绢本

  147×70cm

  说明:此作彩绘鲜艳,笔法工细。所绘主体为释迦牟尼佛,佛像身披描金龙纹袈裟,坐莲花宝座神情寂静而形象雄伟,面部与手部描绘细腻,有一种刚中见柔、柔中有刚,刚柔相济的感觉。金刚力士护法于前,佛圣境界,清净国土,妙乐无极。据专家研究,明代景泰蓝颜料(孔雀蓝与宝石蓝)为皇宫贵族专门享用,大明宫廷内有御用监,内设有制作景泰蓝的作坊,制作器物,也为皇家专门绘制佛像,但传世已十分稀少。其之规格与等级明显高贵,应当出自于宫廷画家之手,皇家供奉。

  

  ▍林则徐 1785-1850行书自作诗

  水墨纸本 立轴

  166×59cm

  题识:嘉庆甲戌嘉平月朔敬成长律四首录呈笠中丞大人钧诲,林则徐。

  钤印:林则徐字少穆、翰林制诰

  鉴藏印:捡云书屋、安吴邺侣松氏珍藏

  题签:林则徐行书立轴。天字七十六号

  出版:

  1.《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十二卷,P126,上海古籍书店旧藏,文物出版社,1993年12月。

  2.《博古斋藏书画集》,上海书画出版社,1994年10月,P139。

  Important

  珠宝/西洋古董

  Jewelry & Western Antique

  

  ▍天然冰种满绿翡翠手镯

  手镯外径、内径及厚度约:73.9x54.8x9.7mm

  

  ▍天然老坑种帝王绿翡翠[蛋面]配钻石耳环

  采用18k白金材质,配钻总重1.493克拉

  耳环尺寸约20.6×18.6×23.9mm×2

  最大主石尺寸约16.3×13.9×6.1mm

  

  ▍法国巴黎 椴木和紫檀镶嵌工艺茶几

  弗朗索瓦·林克 Francois Linke出品 约1900年

  尺寸约为:72×87×54cm

  说明:小巧玲珑的椭圆形茶几,上面有一个可移动的玻璃托盘,精美的鎏金铜饰绸带和叶片构成托盘的两个拎手。上下两个桌面均为菱形图案镶嵌,两桌面当中是S形支撑,每条三弯腿上都有叶片形铜鎏金装饰。托盘上刻有“F.Linke”,叶片拎手下面刻有“Linke”和编号“4388”。

  林克在这件茶几上使用了他最喜欢的紫檀木做方块形薄板镶嵌,每条桌腿上装饰了叶片形状鎏金铜饰。这是一件如此正宗的林克产品,以至于托盘之外、拎手上的签名似乎显得有些多余。

 

  ▍法国 四分式薄板饰面边柜

  梅森·米利特 Maison Millet出品 约1900年

  尺寸约为:85×148×40cm

  说明:以(南美) 椴木和郁金香木制成镶边条,凹形雕带上为桃色斑纹大理石顶面。以短小的三弯腿支撑的柜身上共有三个柜门,均有垂花饰,雕刻精巧的蝴蝶结缎带系着盛放的夏花。底部镶花的柜门上部有一个浅抽屉。两侧是镜面内里的开放式展示架。落款为“Millet a Paris”。是极为罕见的精品之一。

  

  ▍德国 施坦威 纪念版收藏钢琴

  蒂芙尼设计、斯坦威本人签名 1998年制

  钢琴琴长约:210cm

  说明:为庆祝传奇人物施坦威钢琴品牌的创办人 —H. E. 施坦威先生 ( 1797- 1997 ) 诞辰二百周年,该公司向全球限量推出珍藏版艺术外壳钢琴。此款由著名设计师蒂芙尼于1902年所设计的经典名琴,终于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投入了市场,也为斯坦威历史发出一道闪亮的光芒。本拍品曾经是纽约著名的斯坦威大厅的陈列样板琴,此款琴经由 Henry L. 施坦威先生亲自签名,现已经成了独一无二的绝版藏品。

  此琴的设计风格反映了古典的优雅与当代风尚的结合。其中纯手工雕绘花卉花边让人称佳赞美,琴腿上方的凹槽雕花更是栩栩如生,钢琴踏板由小竖琴图案组成颇富创意,而琴身采用的是极贵重的印度红木,它的纹理漂亮质地坚硬,木材的深黑色泽与红褐色相互交融,悸动着震撼人心的力量。钢琴搭配了精心打造的一万两千多个零部件,呈现出浑厚宽广和纯正富丽的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