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今年八十岁的陈垂康老先生近日将自己40年来凝聚着他心血的86盆盆景全部无偿捐赠给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其中55盆是大型榕树盆景。

  他告诉记者:“我一个人住,年纪大了,没办法好好照顾它们,只好忍痛割爱,怀着嫁女儿的心情将它们捐赠出去。”

  记者曾参观过陈垂康家顶楼的“秘密花园”———他的宝贝盆景此前都摆放在这里。每天除了参与市老体协、市关工委等各类活动,陈垂康最大的爱好就是照顾这些盆景。“我从1978年开始种盆景,有些树是通过偶然的机会培养起来的,也有些是路边挖的或者自己买的。”陈垂康说,自己曾经在1997年为了买一棵喜爱的树头,花了2500元,而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是1800元。

  “我的盆景和别人不一样,很多人用铁线绑树头,那样会失真,我的盆景没有用线绑过,盆景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陈垂康认为,艺术是无价的,他拒绝了所有高价向他买盆景的人,而是无偿捐赠给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选择这里是因为我把职工服务中心当成自己的家,希望今后可以在这里建一个职工盆景园,让盆景爱好者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我也可以常来看看他们。同时,希望中心能够开办盆景讲座或培训。”

  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郭小萍十分感谢陈老,“这些盆景给中心大院增加了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