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厦门科技馆《鱼乐圈》海底乐园盛大开园,展出超过150种、数量上万只国内罕见的珍稀海洋生物,他们来自钓鱼岛、夏威夷、西太平洋等世界各地海域。厦门市民有幸一睹五彩缤纷的海洋生物世界。

  《鱼乐圈》海底乐园内有5大展区,按照生物特性以及生存智慧与策略,分为美人鱼区、丑八怪区、水母花园、珊瑚颂以及伪装者。

  美人鱼区

  美人鱼区的生物拥有光鲜亮丽的外表,他们是大洋里当仁不让的颜值担当。却藏于深海,不轻易示人,不少物种是第一次与厦门市民见面。

  五彩鳗通体晶莹细长,游动起来就像一只漂浮的彩带;黑头鲽长着一双熊猫眼,受到惊吓时,身体颜色还会发生变化。

  而黄金吊高贵无比,满身尽带“黄金甲”,却性格温和,常被其他物种欺负。

  女大18变,用在皇后神仙身上也合适,它随着年龄增长,外貌会发生改变,就连它的同伴都很难认出。

  丑八怪区

  如果说美人鱼区是美出了新高度,那么丑八怪区就是丑出了新境界。

  长相滑稽的狗头鱼,就是丑八怪的代表,小时候萌宠可爱,可颜值却随着年龄增长直线下跌。它的面部像犬类,双眼凸起。有趣的是,狗头鱼在遇到天敌时,会吸入大量的水,膨大自己的体型,将身体变为圆球形,恐吓对方。

  而丑八怪的另一个典型群体就是炮弹。炮弹家族成员成员较多,有魔鬼炮弹、小丑炮弹、毛炮弹、鸳鸯炮弹等。他们的外形很像现实中的炮弹,拥有坚硬的牙齿,梯形鱼尾,是很多海洋生物惧怕的对象。

  伪装者

  伪装者区的生物善于在海底复杂环境隐藏自己,观众要找到他们还得花点耐性。

  刀片鱼长得像刀片,拥有透薄的身体,被称为“直肠子”。有一条硬刺,从头贯穿到尾部。

  枯叶鱼号称海里的变色龙,他们能在海藻丰富的沙地上伪装自己,从而达到袭击猎物的目的,经过了长期的物种演化,他们已经能够很好地模拟枯叶的形态,是一种夜行性生物。

  而海葵蟹善于隐藏在海葵间,伺机攻击猎物。

  珊瑚颂

  珊瑚拥有美丽外表,却不知道它常在暗夜里伸出暗杀触手。《鱼乐圈》海底世界展出世界最美六大珊瑚,带你见识什么是会动的珊瑚群。

  长相美丽的气泡珊瑚,其实被称为“暗夜杀手”。还有纽扣珊瑚,他们是妖艳的蛇蝎美人,能够分泌自然界数一数二的剧毒。

  此外,现场还有尼罗河珊瑚,宝石花珊瑚,火柴头珊瑚等,运气好的观众,能看到他们凶横的捕猎情景。

  水母花园

  水母像水里的芭蕾舞者,拥有仙子外表,而上千只水母浮游绽放,你只能在厦门科技馆《鱼乐圈》里见到。

  有喜欢脑袋朝下,触须朝上的倒立水母。他们倒立是为了获取更多阳光。而霞水母在美丽的外表下却隐藏着剧毒。它们“能屈能伸”,触手在一秒内收缩到只有原来长度的十分之一,触手上有毒,善于瞬间放射毒素。

  而天生“浪漫”的巴布亚硝水母,喜欢随波逐流,放松自己。

  今年端午,厦门科技馆带你穿越深海,勇闯娱乐圈,遇见奇妙海底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