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期待已久、世人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习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全面阐述“一带一路”倡议。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襄盛会,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受邀出席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九牧董事长林孝发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合影九牧董事长林孝发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合影

 习主席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他表示,“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及6场平行主题会议,这是建国以来由我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论坛活动,也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拓展与政策沟通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天下午,林孝发出席“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这场由中联部牵头组织的以“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的平行会议中外嘉宾多达400多位,是各平行主题会议中规模最大、涉及泛围最广的一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社会和民众基础,它能够有力增进沿线国家民众的友好感情,从而反过来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

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九牧董事长林孝发接受央视采访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九牧董事长林孝发接受央视采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一系列“中国智造”、“中国服务”正逐步进入沿线国家民众的日常生活,为解决民生难题贡献中国方案。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产业是经济之本,我们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新机遇,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正如习主席所说,在创新驱动下,海丝泛家居产业联盟抱团发展,为这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架起了民心之桥。

  泛家居产业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系列精彩动作赢得了海内外广泛瞩目,产业合作不断开花结果。通过政府的推动,林孝发积极引领产业“走出去”,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泛家居“朋友圈”,频频收获“点赞”与“好评”。目前,已与澳大利亚、印尼、阿联酋、印度、埃及、约旦等国家开展泛家居海外项目对接,分别签订澳大利亚、印尼、阿联酋等3个海外泛家居合作项目,投资额达1.5亿美元,与印度尼西亚、埃及、澳大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一系列采购协议,合力开拓海外市场。

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九牧董事长林孝发接受人民网专访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九牧董事长林孝发接受人民网专访

  今年年初,全球泛家居战略重磅发布,这标志着以九牧为首的一带一路国际泛家居产业联盟初成规模。九牧与意大利Antolini大理石、Laminam陶板、西门子、IBM、飞利浦等世界顶尖品牌跨界融合,正沿着“一带一路”版图,积极开辟布局全球化战略。截止目前,九牧已经与越南、阿联酋、卡塔尔、蒙古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在卡塔尔开启第一家海外五星定制旗舰店。

  “一带一路开创全球经济2.0新机遇,引领经济全球化迈向新时代,将为泛家居千亿产业联盟注入新动力。”林孝发表示,“一带一路”将推动国际泛家居产业联盟迈上新台阶,未来将以国际泛家居产业联盟为主体,谋划和布设一批海外“泛家居”产业项目和体验中心,着力推动泛家居产业研究院建设,带领产业进军全球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奏响合作共赢“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