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沃尔玛厦门现有购物广场升级改造完毕,将以全新面貌向当地顾客提供服务。沃尔玛近年来在提升顾客购物体验上投入不菲,2013年至2016年四年期间已经累计投资15亿人民币升级改造全国200多家门店,今年计划再投资约3亿人民币完成全国50家门店的改造。

  今天,在沃尔玛厦门SM城市广场店举行的全城升级庆祝仪式上,沃尔玛同时宣布,将在全国启动更进取的低价策略,推出“1000支长期更低价”商品,不仅注明原价现价让顾客清楚知道降价幅度,低价有效期更长达至少3个月,在货架通过“长期更低价”的标签即可找到这些商品。

  (图: 沃尔玛厦门全城升级仪式今日隆重举行)  (图: 沃尔玛厦门全城升级仪式今日隆重举行)

  厦门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一直是沃尔玛的重要战略市场之一。沃尔玛自2001年进入厦门以来,已先后开设了9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1家山姆会员商店。未来3年,沃尔玛计划在厦门新开5家门店。除开设更多门店外,门店升级改造也成为沃尔玛深耕细作当地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随着经济发展,中产阶层崛起所带来的消费升级成为零售业热议。消费者不再仅仅为了满足基本的物质需求而购物,他们转为追求购物带来的娱乐、休闲体验和参与感。实体店和顾客的接触点更多,所以更容易营造全方位的体验。在此次厦门升级项目中,除做好基本的购物环境改善,包括门店的天花、地面、墙面、空调、电梯等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改善之外,特别将提升顾客体验作为核心。比如:根据店外部环境的具体情况,为部分门店增设通往停车场区域的无障碍通道,让更多驾车的顾客能够快速便捷地出入。改造后,约有十分之一的到店顾客使用新增设的通道进入商场,大大方便了顾客之余也带动了客流。在部分门店的熟食区设置小吃吧就餐区,便于顾客立即在店内享用食物,并享有一处小憩的空间。

(图:沃尔玛厦门全城升级后为顾客提供面貌一新的购物环境)(图:沃尔玛厦门全城升级后为顾客提供面貌一新的购物环境)

  增加消费者的光顾频率,不仅要为顾客节省开支,还需要为他们节省时间,实现更有效地服务。沃尔玛注重提升自身门店运营“内功”,投入大量资金提升整体零售效率。收银速度一直备受顾客关注,沃尔玛购物广场厦门世贸分店和厦门SM分店将传统的扫描枪改为360度扫描机,收银员不必再翻来覆去寻找条码对准扫描,新的扫描机可以在更大的范围里扫描到条码并快速读取商品价格。据统计,这一项设施的更新可提升收银速度高达30%。升级后的门店,店内动线和商品布局也得以优化,有效节约顾客的时间。如之前餐具和晾衣架归为生活用品陈列在一起,升级后的门店将餐具摆放在更靠近食品的位置,从而更利于顾客挑选关联商品。

(图:沃尔玛门店收银改用360扫描机从而提升收银速度30%,为顾客节省时间)(图:沃尔玛门店收银改用360扫描机从而提升收银速度30%,为顾客节省时间)

  斥资升级改造门店,不仅显示出沃尔玛继续深耕、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坚定决心与信心,同时也获得顾客和市场的认可。比如2016年完成的武汉全城升级, 9个月后对比改造前实现销售同比增长3.2%,带动客流持续正增长。

  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大卖场首席营运官孙义彰(Elliot Dickson)表示:“关注顾客永远以客为本,为他们创造优质的顾客体验,同时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为顾客省时省钱,是沃尔玛门店工作的重点。此次厦门全城升级,展现了我们的努力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