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缘“福上添福”系列之“载福”植福缘“福上添福”系列之“载福”

  2013年底,沈老师将自己多年对于翡翠的美学研究,结集出版为《翡翠审美》一书,这也是国内第一本从美学和人文角度解读翡翠的的专业书籍。因为这本文字清新、图片精美、情感丰富的审美书籍,许多人重新认识了翡翠,爱上了翡翠

沈理达老师著《翡翠审美》沈理达老师著《翡翠审美》

  停不下的“传美之声”

  自2014年起,沈老师开始深入、系统地研究“珠宝美学”,也尝试利用各种渠道来分享她的研究成果。微信公众号“理达说美”,是她最早宣传珠宝美学的“阵地”;至于微信群“理达说美-线上沙龙”,则是她与粉丝交流互动的平台,开通以来已举办了六次线上沙龙,《让珠宝开启能量》、《美,是醉还是罪?》、《美从何来》等与美有关的话题,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这些音频,也被沈老师放在“喜马拉雅”听书平台上,与更多爱美、爱珠宝的人分享。

  当然,最好的美学研究与传播,就是在珠宝设计上的实践与创新。比如,怎样才能让珠宝呈现出如真花一般的绽放效果?经过多年实践,沈老师开发出了“粉红渐变镶嵌工艺”,就是将同色系不同色彩的粉色蓝宝石,通过微镶工艺达到一种绚丽逼真的视觉效果。植福缘的许多经典设计,都因为这一工艺而增色不少。而“古玉新镶”系列,则是沈老师对古董首饰的“新玩法”,在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工艺的深刻理解之上,进行巧妙地重组、镶嵌,让古董首饰变身为时尚珠宝,且别具风情。至于“会动的珠宝”系列,更是沈老师的异想天开,为了实现珠宝的“会动”,不知拆卸了多少玩具,才得到一点灵感和启发。但最终,作品所呈现出的灵动效果,突破了珠宝的传统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