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晓学堂在中华城正式发布2017年度晓学堂·文化虫洞系列“新阅读+”项目。这场别具一格的发布会,以厦门青年电台主播的朗朗读书声作为开场,在电影院里刮起了“莫兰蒂回忆”,在重新开启的AKP岛群——AKPX楽HOUSE玩了第一个艺术派对……世界读书日,收获一个意想不到的发布会打开方式!

  打开好奇的“新阅读+”

  晓学堂·文化虫洞是新格文创旗下以新阅读服务(帮阅读、帮开书店)为主营业务、文化IP转化为价值衍生、用互联网工具与新文化场景输出的综合新阅读平台。当天,新格文创/晓学堂·文化虫洞创办人苏晓东先生进行了一系列“新阅读+”项目的正式启动:文化虫洞之晓选——晓而美的知识产品和生活方式优选+2017 “晓选100”书单+2017年特别推荐虫洞手表;虫洞艺术驻留—— 一年一个主题国家的文化合作系列项目;晓会员更在世界读书日当天推出了播种价。

  英国文化游学——今年7月,从英伦开始,由当地导览带领下接受4场对谈3个博物馆2个市集的邀请,开启12天10夜英伦之旅。借此次发布,把“新阅读+”的方式带给更多拥有青年心的人们。当天,新格文创重要的合作伙伴北京信睿宝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初壮先生也上台简短发言表示对合作的重视。

  遇见莫兰蒂后的艺术碰撞

  英国作为首个踏上鼓浪屿的国家,为这座小岛带来了当时最为先进的文化。 晓学堂·文化虫洞希望让“过去穿越到现在”,让当下的鼓浪屿与英国的艺术、文化再度发生碰撞。

  当天,新格文创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共同宣布英国文化艺术项目合作发布,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英国文化协会华南区主任罗瑞福先生(Ralph Rogers,Consul (Culture & Education), British Consulate-General,South China Area Director, British Council China)出席并发表了讲话,他说:“厦门这座充满个性的城市是许多创作者的灵感来源。这次非常高兴能与新格文创合作,他们非常活跃,致力于为当地社群带来优质的文化内容。”

  新格文创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合作的艺术项目是2017年新格文创、晓学堂·文化虫洞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PRS音乐基金共为主办方的 “英乐留声:英国音乐人中国驻地计划厦门站”项目,邀请青年音乐创作人伟大的艾米(Emmy The Great)来到鼓浪屿进行为期4周的驻地创作。当天,Emmy出席了发布会,更将她在大英博物馆搜集的珍贵鼓浪屿资料——1877年的关于鼓浪屿的诗歌及成册资料赠予一直在收集关于鼓浪屿书籍的晓学堂·虫洞书店。

  2016年,新格文创与艺术家虎子共同邀约13组国际艺术家来到鼓浪屿驻地创作,即《我在岛上做——艺术家岛上驻留计划2号》(简称《岛2》)。驻地期间,《岛2》艺术家经历了莫兰蒂强台风,后续创作出鼓浪屿首个VR作品及包括雕塑、影像、摄影、音乐等15组作品。4月22日,由法国导演Elisa Cucinelli执导、新格文创出品的《岛2》纪录片《莫兰蒂之眼》就是其中之一。之后,这些艺术作品将继续在鼓浪屿晓学堂·虫洞书店二楼虫洞美术馆展出,而纪录片《莫兰蒂之眼》,未来很可能在鼓浪屿的某一处进行长期放映。

  文化虫洞里的无限想象

  由新格文创投资知名设计师上官喆创立的时尚集成店AKP岛群坐落于中华城购物中心主入口,从创立之初,即希望成为一个汇聚优秀创作人的平台。重新开启的AKP岛群依旧不变其内在属性,吸收了时装、书店、酒吧和音乐餐厅等身份于一身,呈现一个高品位轻复合空间,变身AKPX楽HOUSE。当晚的开幕现场,艺术家虎子、Edo带着他们的《岛2》作品来到了AKPX楽HOUSE的第一个派对现场,艺术家伟大的艾米(Emmy The Great)更演出以鼓浪屿为灵感的最新作品。如今的AKP岛群,吸纳众多备受追捧的青年生活方式。

  发布会结束后,在场的来宾们拿到一个神秘信封。打开它,就能看到一片星空。晓学堂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打开”动作,寓意我们更多地打开好奇、打开想象、去遇见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世界读书日的由来,与英国文豪莎士比亚有关。4月23日,是莎翁的生辰忌日,为了纪念他,人们把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在AKP晓学堂,厦门市委宣传部叶重耕部长、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英国文化协会华南区主任罗瑞福先生互赠礼物时,罗瑞福先生就将一份特别准备的的书籍《不可不读的莎士比亚》赠予叶部长,叶部长则回赠《鼓浪屿事典》和代表厦门特色的花砖纸镇,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为中英文化的交集留下美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