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进展]

  岛内侧

  ●岛内侧设计了多个进出口,连接湖里大道、兴湖路、嘉禾路等城市干道。

  ●目前象屿保税区门口、悦华酒店等地附近的服务隧道、匝道、施工斜井、通风竖井建设都有明显进展。

  海沧侧

  ●海沧侧土石方已开挖40多万立方米,三个主要工作面同时推进。

  ●海沧端明洞计划9月前完成施工,暗洞计划今年通过竖井进入海域段,通风竖井预计本月底可打到洞底。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蔡镇金)作为我市又一条重要跨海新通道,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施工进展牵动人心。记者近日现场探访获悉,第二西通道计划今年入海施工,2019年底完成土建施工,2020年建成通车。

  第二西通道工程起点位于海沧马青路与海沧大道交叉口东侧,终点位于本岛火炬北路,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海底段长2.8公里。

  开工一年来,第二西通道三个标段都有较大进展。海沧侧土石方已开挖40多万立方米,三个主要工作面同时推进:明洞右线仰拱完成120米,左线仰拱完成50米;暗洞左线开挖46米,右洞开挖26米;43米的通风竖井已打了25米深,预计本月底可打到洞底。

  与翔安隧道不同,第二西通道在岛内段设计了多个进出口,连接湖里大道、兴湖路、嘉禾路等城市干道。目前,岛内侧多个施工点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象屿保税区门口、悦华酒店等地附近的服务隧道、匝道、施工斜井、通风竖井建设都有明显进展。

  各施工单位将多措并举加快施工进度。厦门路桥集团介绍说,海沧端明洞拟投入4台衬砌台车确保9月前完成明洞施工,进入暗洞后将增加配置三臂凿岩台车、进口钻孔注浆一体化钻机等先进的隧道施工设备,全力加快工程施工进度。

  隧道不同于地铁可以全线车站同时开挖,施工点面相对受到限制。为了增开工作面,施工单位将加快通风竖井施工,然后在竖井内开挖横通道增开工作面,实现长洞短打。

  而为了减少对交通及周边结构物的影响,在确保安全及质量的前提下,岛内部分原计划明挖的路段将改为暗挖方式。

  第二西通道今年计划投资6.3亿元,海沧侧计划明挖段300米,暗洞通过竖井进入海域段;本岛侧服务隧道进入主线开挖面,C匝道进入主线隧道,完成跨地铁段施工,兴湖路完成一期导改及桩基施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项目累计投资18.61亿元,占总概算投资56.48亿元的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