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立和中医旗下的立和小儿推拿思北店正式营业,这将是立和小儿推拿布局全厦门的又一次突破。

  据了解,“中医热”再一次席卷而来,并催生小儿推拿行业迅猛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仅厦门岛内,小儿推拿机构就有一百多家,其中不乏有立和小儿推拿这样成规模的大型小儿推拿专业机构。作为较早开展小儿推拿业务的立和中医,早在2009年就开始致力于小儿推拿的临床运用与研究,8年累计服务儿童数万名。

俄罗斯人也爱上小儿推拿俄罗斯人也爱上小儿推拿

  活动现场,立和小儿推拿馆内不仅挤满了年轻的中国父母,甚至连远道而来的俄罗斯妈妈也带着可爱的混血宝宝向立和的推拿师学手法。这位俄罗斯妈妈并不是第一次尝试小儿推拿,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儿推拿粉,从孩子刚出生不久就在立和前埔店为宝宝做推拿了。

  为何小儿推拿能从早年的闻所未闻到现在的热火朝天?

  这短短的几年时间,小儿推拿为什么能受到家长热捧?

  接受采访时,有着十多年经验的立和小儿推拿师魏盛庆老师告诉我们:“相对于传统中医,立和小儿推拿更受80、90后中外父母的推崇,因为现在年轻的父母他们接受咨询的渠道更多,知道哪一些治疗对孩子的副作用小,知道哪一些是绿色疗法。而小儿推拿就是这样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自然疗法,以中医经络理论为基础,根据小儿特殊的生理、病理特点,用手在小儿体表的穴位或其他部位施加物理性刺激,通过推、拿、按、摩、揉、捏、点、拍等形式多样的手法,达到疏通经络、推行气血、扶伤止痛、祛邪扶正、调和阴阳的疗效。

  魏老师表示,通过推拿,以激发小儿机体自身的调节,从而纠正经络的偏差,调整小儿的脏腑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机能,能够在不经意间把孩子的经络都完全舒展开了,让他们精神松弛,在不知不觉中恢复健康,从而达到了防病治病的目的。所以,近年来这种疗法备受青睐,特别是年轻爸妈们尤为推崇小儿推拿。”

  他还告诉我们,“现在不少家长认识到小儿推拿可以预防保健,一些老人家在家里看孩子时也顺便给孩子做推拿,一按就是一小时甚至更长,实际上完全没有这个必要,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孩子皮肤娇嫩,容易受损伤,家长在家推拿时最好用爽身粉或者甘油作为润滑。不少小患者的家长还反映,在家帮孩子推拿并不容易,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不太配合,因为小儿推拿不像大人主动去按摩,有的孩子会比较抗拒,哭喊之下家长有可能就“心软”,坚持不了,因此刚开始时手法应该轻巧,以后再逐渐加重,让孩子慢慢适应。推拿后要注意保暖,治疗后两小时内不适合洗澡。

  另外,他还特别提醒家长注意,现在社会上各种小儿推拿所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家长们应该警惕街头巷尾的小儿推拿并不一定能保证安全,若推拿失当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选择时一定要谨慎,一定要为孩子选择比较正规的医疗机构和保健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