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澳两国总理见证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澳大利亚BBIG公司签署了一项金额达50亿澳元(约合262.38亿元人民币)的西澳省基础设施一揽子建设项目合作备忘录,该项目是包括港口、铁路基础设施和PIOP铁矿石资源矿山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建设开发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推动中澳自贸协定下两国间的经贸活动。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建筑工 程总公司成功进入了澳大利亚市场。”一位来自东北证券的行业研究员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取得了省基础设施一揽子建设项目建 设总承包资格,这也是该公司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中澳双方同意继续实施好中澳自贸协定,努力打造两国合作“自贸繁荣”新时代。双方将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积极拓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牧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澳大利亚产业准备转型升级,对中国有需求,也需要中国庞大的市场。

  “澳大利亚正在从过去以矿业为支柱的经济结构向多元化转型,中澳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空间巨大。”梁海明表示。

  前不久,澳大利亚提出500亿澳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涉及铁路、公路、机场等项目,而中国企业在装备、工程建筑等方面有优势,双方深入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表示,在中澳合作中,中国企业有望在建筑工程、能源、基础设施、农牧业等领域与澳大利亚投资合作。

  “目前仅是澳大利亚养老基金规模已达到2万亿美元,预计3年后将达3万亿美元,目前 这些基金正在四处寻找投资机会,以获得稳定的、可持续的回报。中国地方政府、中资企业应改变思路,除了紧盯世界500强向其招商之外,也应留意这些澳大利 亚基金投资的需求,与其展开合作。”梁海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