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不足 急需改进]

  53%

  目前厦门义务教育阶段在校随迁子女19.7万人,占在校生的53%,也就是说,外来娃超过本地娃。

  2.6万人

  从2013年起,每年平均有2.6万多名随迁子女申请上小学一年级。

  与此同时,本市适龄儿童也在逐年增加。会议说,岛内小学一年级学位已严重短缺,新开办的学校还都在岛外。

  1.4倍

  根据卫生部门的统计,近三年我市新生户籍幼儿平均每年新增近4000人,其中生于2014年-2016年的幼儿人数是2011年-2013年的1.4倍。

  102所

  不考虑随迁子女,未来三年我市应在现有总量的基础上增加建设102所办学规模为360人的幼儿园,才能满足幼儿的入园需要。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昨天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新近上任的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介绍了今年教育工作要点。我们今天为您做个盘点。

  增加学位

  建成或开建42所中小学幼儿园

  会议说,今年还要继续加快学校建设,努力缓解“入园难”“入学难”。

  据介绍,我市今年将建成或者启动建设42所中小学、幼儿园,最终能提供2.65万个学位。

  本报曾在3月3日有过报道。按照工期安排,20所中小学在今年年底就将全部完工,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全部位于岛外。22所幼儿园则要求今年年内必须开工建设,只有两所在岛内,其余都在岛外。

  这些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建成后,将为我市新增中小学建设学位2万多个、幼儿园建设学位6500多个。所谓“建设学位”是学校建成各个年级都招生的理论增量,但建成当年,涉及师资等考虑,是不可能全部年级的全部班级都开始招生。

  名校出岛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或年底动工

  会议说,今年将加快推进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实验小学校园改扩建、五缘实验学校扩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厦门市教科院附属小学等项目建设。

  翔安区介绍说,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将力争今年底动工。

  学位供给

  岛内部分普高要改成初中

  会议透露,去年小学升初中,岛内初中学位首次出现553个学位缺口,今年进一步增加到1363个。今年将在初中生源特别爆满的片区调整高、初中学位供给比例。

  因此,在几所名校岛外分校建设的基础上,我市将“探索并逐步实施”将岛内一些完全中学(初中和普高)调整为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腾龙换凤”策略,以缓解小学学位紧张,迎接初中就学高峰。

  提升岛外

  加快引进高端民办学校

  会议说,今年厦门要创造条件引进一批高端民办学校。会议特别指出,要加快推进岛外高端民办学校建设,通过引入有实力的教育集团和教育管理团队,全面提升岛外各区的教育水平。

  同时,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岛内学校优秀教师到岛外薄弱学校交流任教。

  收费调整

  公办幼儿园收费或提价

  今年将推进适当提高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适当提高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补助标准。

  此外,进一步壮大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努力使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的比例达到80%。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最高限价,政府给予补贴,相当于政府为就读这些幼儿园的孩子支付部分保教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