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接受记者采访,详谈我国营改增进展及2017年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

  记者:2016年营改增成效显著,2017年效应会如何呢?

  王军:营改增推进时间愈长,效应愈大,企业的获得感就愈强。今年,有4个“增效剂”,让企业会更“有感”:第一是时间上的增效。4大行业改革实施时间比去年要多4个月。第二是制度上的增效。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变为三档。第三是抵扣上的增效。去年新增不动产有40%的抵扣要结转到今年。第四是政策上的增效。针对建筑业老项目渐少、新项目增多等情况,我们正在会同财政部研究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等等。

  与此同时,随着营改增深入推进,企业在政策把握、投资决策、营销议价、财务管理等方面也会不断改进,更加适应新税制。

  我相信,只要税企双方撸起袖子加油干,营改增这一重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多重效应一定会更加显现,让更多的企业更“有感”。

  记者:请问2017年税务部门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还有哪些实招?

  王军:深化“放管服”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

  一是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近期,税务总局将公布自己的权责清单,晒出权责“家底”,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在后续管理上做好“加法”。大力推进涉税信息共享,大力推进税收社会共治,大力推进纳税诚信建设,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步步难行。三是在优化服务上做好“乘法”。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步伐,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加快纳税人办税实名制推进步伐,信息一次录入,时时处处便利。加快发票领用和代开线上办理步伐,方便纳税人抵扣,节省办税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