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微博)-泉州晚报讯(记者洪俊彦 黄雅珊 实习生王福强)2013年,锡兰(今斯里兰卡)王子后裔的一幅历经两百年的书法作品《百寿图》首次在泉州面世,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

  这幅《百寿图》由泉州市民陈志雄收藏,之前从未公布。20多年前,陈志雄的父亲过世前,将此幅书法作品郑重托付给了他,要他好好保存。当他昨日获悉斯里兰卡历史学者甘米专门来泉州考察锡兰王子后裔情况时,遂将此作品公之于世。

  《百寿图》上有100个风格迥异的篆体“寿”字。经测量,《百寿图》画心长128厘米、宽46厘米,上款盖“锡兰王孙”引首章一方,下款具“葩园世腾云书”楷书题名。

  锡兰王子在泉州的后裔许世吟娥见到这幅书法后百感交集。她说,在斯里兰卡,每年4月13日或14日(当地农历新年),大家见面会以“祝你活到120岁”为问候语。甘米称,王子后裔世腾云用中国书法写下“百寿”字,体现其对锡兰祝寿传统的缅怀与重视,同时也体现了两国文化和礼仪习俗的融合。

  据了解,500多年前明朝天顺年间,锡兰王子出使中国,不料其间锡兰国王去世,王位被外侄继承,王子由此不得回国,便定居泉州,并取“世利巴交刺惹”名字的第一字“世”字为姓。明清时期,锡兰王子世家成为泉州显赫的望族。其后,世家后裔迁移台湾。2005年,锡兰王子台湾后裔将台湾版《世氏族谱》复印本赠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该族谱记载“世腾云”乃锡兰王子世家第十二世孙,并称其“敦品积学工八分隶篆百寿图”。另据史料记载,世腾云父世拱显,系康熙癸巳(1713年)恩科举人,曾协助大学士李光地弟弟李光坡编纂《十三经注疏》。

  1998年,留居泉州锡兰王子后裔——“许世氏”的神秘历史经本报披露,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根据斯里兰卡史书记载,15世纪初郑和下西洋时,斯里兰卡就与中国友好往来,锡兰王子出使中国证明了当时中国就与东南亚及南亚各国,特别是与斯里兰卡国友好和睦相处,经贸文化往来十分频繁。”泉州海交馆丁毓玲馆长认为。

  相关链接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是印度洋中著名的岛屿之国,因盛产珍珠被誉为“印度洋明珠”。中国古代文献称之“狮子国”,又称“锡兰山”。斯里兰卡有2000多年历史,一直以佛教文化中心闻名于世。

  斯里兰卡与我国的友好关系始于汉朝,唐朝交往频繁;宋元两代,中斯通商贸易和文化交流更加密切。明朝,郑和下西洋多次到达锡兰,加深了中国与锡兰人民的传统友谊。锡兰王子及其后裔留居泉州,是明代中锡关系史的大事,也是泉州海外交通史的重大事件。

  近年来,泉州陆续发现锡兰王子及其后裔留居泉州的文献和文物,如世姓家族墓碑、世氏族谱、世家坑(墓园)及世家旧居等,后泉州的世家后裔许世吟娥也在大家的期待中来到公众眼前。这些引起了斯里兰卡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于2000年派宗教部长及学者到泉州考察和寻找相关遗迹。

  2002年6月6日,当时的泉州海交馆馆长王连茂、研究员李玉昆和许世吟娥等人组成泉州代表团,应斯里兰卡政府的邀请,赴斯里兰卡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寻根活动。许世吟娥受到了斯里兰卡政府以古锡兰公主的仪式隆重接待,当地人争相和这位“锡兰公主”一起合影。

  2009年7月,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阿穆努加马来到泉州,接见了许世吟娥,正式提出将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和泉州市结成友好城市。这一段始于明朝、富于传奇性的中斯友谊,经过几百年文化和血统的融合,将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