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11月29日讯 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和斯里兰卡之间一直保持着商贸往来。如今,这种关系变得更加紧密。2014年11月,泉州市贸促会与斯里兰卡锡兰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在组织贸易展览、展销及经贸考察、洽谈会等方面加强合作的意向。而见证这场签约的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兰杰特·乌杨高达,则已经是第六次来到泉州。“我算是泉州的老朋友了,斯里兰卡也是泉州的老朋友。”兰杰特·乌杨高达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笑着说。

斯里兰卡大使(右)与本报记者合影斯里兰卡大使(右)与本报记者合影

  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斯里兰卡的珠宝、香料被大量地运往中国,而泉州的瓷器、茶叶,则通过这条通道走向世界各地。如今,这条贸易通道又将重焕生机。在泉州市贸促会与斯里兰卡锡兰商会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中,明确了双方在组织贸易展览、展销及经贸考察、洽谈会等方面加强合作的意向,并将通过研讨会、工作交流会、大型会议、专题会议,以及出版物等方式开展推介活动,还将组织以推动双边贸易和合作交流为目的的经贸代表团互访。

  见证整场签约仪式的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兰杰特·乌杨高达,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泉州了。“泉州实在是太漂亮了。”兰杰特·乌杨高达说,这是他第六次来泉州,可以说是泉州的老朋友了。“泉州和斯里兰卡有很深的渊源,自古以来也像是老朋友了。”

  就在7月份,兰杰特·乌杨高达还到泉州少林寺参观访问,共同观看了少林功夫的表演。这次,他受泉州市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的开幕式。在路过永春香道的品牌展示区时,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新聪还特别来到兰杰特·乌杨高达面前说:“以前泉州从斯里兰卡过来的香料,现在已经变成了香道。”

  泉州和斯里兰卡的渊源颇深,最具代表性的事例是“锡兰王室后裔”在泉州发现。2002年,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及考古学家数次来到泉州,拜访泉州市民许世吟娥和锡兰王子古墓群。经过反复求证,确定了许世吟娥正是锡兰王子的后裔。2002年6月6日,应斯里兰卡政府邀请,许世吟娥飞往斯里兰卡踏上寻根之旅。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以最高的礼节欢迎“锡兰公主”回家。(本版文图 海都记者 林淑芳 吴月芳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