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泉州八月九日电,2005年八月八日,锡兰王子台湾十九世裔孙世坤宗等人来到福建泉州,将珍藏数百年、记载闽台世家渊源的《世家族谱》捐赠给正在建设中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据《泉州晚报》报道,锡兰王子台湾十九世裔孙世坤宗、世美贵、世周秀媚、世雅如一行四人来到位于泉州清源山下、西湖畔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施工现场,将珍藏数百年的《世家族谱》亲手交给闽台缘博物馆筹建处。

  据了解,明朝天顺三年(公元一四五九年),锡兰王子世利巴交喇惹奉使中国,后留居泉州,取其名字第一个字“世”为姓。清代道光年间,锡兰王子第十五世孙世振治东渡台湾,在当地繁衍生息,至今已传到二十多世。

  一九九八年,《泉州晚报》首次披露锡兰王子许世氏在泉州的消息,引起海内外的兴趣与关注。消息传至台湾后,锡兰王子台湾后裔十分欣喜,数次前来泉州寻根问祖。而泉州《世家族谱》已于“文革”期间被毁,但令人欣慰的是该族谱的另一版本却完整地保留在海峡彼岸的世家后裔手中。此族谱见证了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手足情缘,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