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不断——墓碑+“世山” 新发现再证历史 惊喜不断——墓碑+“世山” 新发现再证历史

  “按照之前保护范围,通过卫星测量,整个遗址面积应该有几十亩。”据景区管委会规建科科长李玮森介绍,这些墓葬比较分散,加上事隔十几年了,具体位置很难确定。

  “我记得当年还有一座墓有龙头糖水灰的扶手,现在怎么找不着了。”林少川回忆,当年发现世家坑之后,部分墓碑被移到海交馆内展览,其中有两方清晰地刻着“明

  使臣世公孺人蒲氏 墓 孙华立”及“通事世公 慈淑谢氏 墓”字样,明确刻有“明

  使臣世公”,直接点明此位“世公”为“使臣”,即锡兰国王派遣来的“使臣”,标明了墓主的身份。从史料记载来看,此人无疑就是王子,并且娶当时泉州的阿拉伯名门望族蒲氏家族之女为妻。

  “如今要进行保护性规划,一定要搞清楚墓葬主人的身份,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大家穿行在茂密的树林中,跨过丛生的杂草,临近中午12点,终于在一条山涧底下,找到刻着“世家坑”三个字的大石头。在附近一块天然巨石上,发现“世山”两个字。同时,还新找到了一块“清世公坟”的墓碑。

  “这些东西是之前所没有发现的,这样看来,整个世家坑的保护范围应该要扩大了。”姚洪峰称。

  初步打算——着手保护规划 拟作海丝景点开放

  经过几个小时的野外踏勘,一行十几人终于完成对世家坑首次系统调查。

  按照相关部门的计划,他们将根据当天收集的相关数据,对整个世家坑的保护,进行系统规划。“初步打算,方案可分为对墓葬本体的修复和对周边环境的整治。”姚洪峰透露,由于世家坑作为锡兰王子后裔墓葬群,大多修建于明清时期,“到时候,也可根据明清墓葬规制,复建部分古墓,作为见证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实物”。

  另悉,修复后的锡兰王子古墓遗址,将对游客开放,同时还考虑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打算都得在规划方案完成之后,才能真正启动”。

  ■相关链接

  王子后裔与泉州

  追溯历史,中国与锡兰(1973年改名为斯里兰卡)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史书记载,远在公元四世纪末,晋孝武帝时,锡兰就派沙门县摩携带玉佛一尊,来访中国。中国高僧法显亦于东晋义熙六年(公元410年)到达锡兰,取回佛教典籍多种。

  《明史》卷三二六《外国传·锡兰山》载:“永乐中,郑和使西洋至其地……有邪把乃那者,诸俘囚咸称其贤,乃遭使赍印诰封为王……王逐屡入贡……天顺三年(1459年),王葛力生夏剌·昔利把交喇惹遣使来贡,嗣后不复至。”明朝廷与锡兰国的这段关系,在《郑和传》和《明实录》卷——六中有大致相同的记载。

  世氏在泉州曾有显赫的历史。他们在泉州置产业,学习汉文化,登科及第,著书立说,设塾教学,成为泉州望族。世氏在明、清两朝分别出过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