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遗址地处清源山东麓,于20世纪末被发现,景区管委会邀请专家、学者,实地踏勘,作前期规划摸底调查

  十八年前的一天,两方明代墓碑在清源山麓的东岳山杂草中被发现,锡兰王裔墓葬地的“世家坑”浮出水面,从而揭开锡兰王子后裔在泉州之谜。

  发现“世家坑”大石头

  2016年1月,在清源山东麓的密林中,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泉州古建专家姚洪峰等人,应清源山景区管委会之邀,与景区工作人员一道,对“世家坑”古墓群进行实地调查,作为日后遗址修复和环境整治的依据。

  这处见证中斯友好交流、古代泉州海丝贸易史的明代“世家坑”保护有了突破性进展——相关部门已着手对古墓遗址作保护性规划,今后修复后还将整治周边环境,并作为海丝景点对外开放。

  墓边上有两尊笑脸石狮子

  历史渊源—— 一个偶然机会 揭开五百年之谜

  据史载,明代郑和下西洋时经过古锡兰国,国王派王子世利巴交喇惹出使中国,没想到的是,锡兰发生政变,王位被外侄篡夺,正打算从泉州港回国的锡兰王子得知消息后只好滞留泉州,和一位阿拉伯裔蒲氏女子成亲,并取“世利巴交喇惹”名字的第一个字“世”为自己的姓,从此隐居泉州。虽然在《泉州府志》上有个清朝举人“世拱显”和锡兰国的记载,后来却神秘消失。

  1998年6月,泉州文史学者刘志成在清源山麓东岳山“世家坑”考古时发现两方明代墓碑,揭开锡兰王子后裔在泉州之谜。“一次电话,竟然让我找到了王子在泉州的后裔。”同年,一次机缘巧合,时在《泉州晚报海外版》任记者的林少川,之前曾长期在华侨大学研究所从事华侨研究,多年来关注锡兰王子在泉州这一中斯关系史的课题,但一直都未能找到锡兰王子后裔。

  原来,锡兰王子取“世”为姓隐居泉州,到许世吟娥的高祖母这一代时,世家无男丁,只好让吟娥的高祖母招“许”姓男子(名闯)入赘,从此,在泉州的这一支世家后人便姓“许世”。世家后人从刚开始因锡兰国内政变而低调隐居,到后来民国时期人丁单薄担心受歧视,由此演变成世代口口相传的一个祖训。

  世家坑墓地的发现,以及王子后裔许世吟娥的报道,在文史界引起了轰动,证实了500多年前锡兰王子随着郑和下西洋来到中国,最终在泉州繁衍生息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