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中招方案公布,全市统一报名时间为3月6日至11日,预计6月下旬统考。

  今年6月下旬,厦门中考生将参加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等7个科目的省级统考,地理、生物考试使用2016年厦门市中考成绩。

  昨日,厦门市教育局举行高中考试招生工作会议,公布了今年中考中招方案。全市统一报名时间为3月6日至3月11日。省级统考时间预计在6月下旬,为期三天,总分值为655分。原来厦门中考时间为两天。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厦门市2017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变化。

  化学分值调整占比增加

  今年福建中考,七门科目实现全省统考。而从2018届毕业生起,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九个学科实行全省统考。

  因此,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年化学卷面总分调整为75分,考试时间缩短至45分钟,且化学卷面成绩在投档分的比例提高到80%,但满分仍为60分不变。以往厦门版的化学卷面总分为100分,以60%的分数计入总分,满分为6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此外,原本按照厦门市的计划,体育满分要提高5分,但考虑到全省情况,今年体育总分不变,维持在30分。

  定向生最低投档分提高

  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4所学校普通生招生计划的50%指标,依旧直接分配到片区内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

  定向生的资格将在3月13日至15日进行公示。不过,今年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的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的分值从40分调至30分。

  其中,在填报定向生志愿前,思明/湖里片区的考生应先填报厦门一中和双十中学的普通生;集美/海沧片区考生应先填报外国语学校的普通生,同安/翔安片区考生应先填报同安一中的普通生。

  向全市招生学校多3所

  今年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增加了三所。它们分别是翔安一中、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以及音乐学校普通高中艺术教育实验班。

  据称,为强化高中艺术特长生培养,今年音乐学校开展艺术特长培养实验。音乐学校普通高中艺术教育实验班面向全市招生60人(其中本校直升20人),学生按普通高中建立学籍进行管理。

  另外,可免试保送本校高中的学校增加了两所———厦门实验学校和音乐学校。其中,厦门实验学校是中国教科院开展“2+4”学制改革实验所需,音乐学校则开展普通高中艺术教育实验。这两所学校今年本校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就可免试保送本校高中实验班就读。

  竞赛加分项目逐渐取消

  厦门市教育局表示,由于近年来教育部门未组织或参与组织体操项目比赛,取消体操作为体育竞赛的加分项目,并预告从2020年考生(2017级初一学生)始,取消体育、艺术和其他竞赛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同时,不再要求非本市户籍随迁子女提供父(母)劳动合同、社保等材料,改由市招办直接向相关部门查询、验证。考生报名只须交验户口簿(或身份证)及复印件,不再要求往届生提供社会实践登记表、学生综合成长记录目录及自我评价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