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见习记者 林毅彬 记者 温航 通讯员 蔡东庆)“平凡的每一块砖,有人把它铺成了操场,有人把它砌成了殿堂。陈清洲默默地用每一天的付出, 铸造出自己的精神殿堂。里面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是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最难得的是,坚持了整整21年。”

  这是昨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亮灯警察”专辑的结束语。“亮灯警察”陈清洲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再一次透过电视荧幕,传递到全国的千家万户。

  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民警陈清洲,近日刚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的优秀事迹也随之传遍大江南北,他的精神也如其亲手点亮的一盏 盏路灯,照亮整个社会暗黑不详的理想和信念。昨晚的《焦点访谈》栏目,以“亮灯警察”、“寻人英雄”、“防骗斗士”这三个人民群众赋予他的温暖称号,详细 讲述了清洲从警21年来一心奉献、情暖民心的感人事迹。

  “这,就是功效,这,就是功德。”陈清洲在节目中说。在他不厌其烦的奔走下,集美 区灌口镇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亮起了路灯,交通死亡事故下降了一半。“一个人的失踪,对社会来说,影响可能是极小的。但对于一个家庭,就是天大的事。”他说, 他如今已吸引了80多万的微博粉丝助其接力寻人,“清洲帮寻人”微博,浏览量超13亿人次,6年来帮助找到失踪人员300多人。制作防骗宣传贴、PPT、 传授防骗知识,进社区、进高校,成为人们眼中的“防骗斗士”。然而去年9月,在他忙于宣传防诈骗且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时,连续奋战36小时的陈清 洲不幸病倒,被诊断出肝癌晚期。节目中,受过清洲帮助的群众纷纷站出来为他疾呼,送上祝福。

  “我和我老婆互相安慰,互相鼓励。我对她说,老公且在,全身都是力量。”清洲在节目中动情落泪。这一刻,所有厦门人,所有国人,都在心底默默为他祈祷。祝福清洲早日康复,早日归来,愿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