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1月16日讯 “很幸运,有惊无险!”昨日上午10点多,在解放军第175医院住院部病房里,看着7周岁的大儿子文文(化名)开心地玩玩具,来自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卢先生松了一口气。

  筷子插入咽部三维模拟图

  两天前,文文在家吃完饭后,嘴里咬着筷子和弟弟嬉戏,不料意外摔倒,导致近20厘米长的筷子插到喉咙里。所幸,筷子没有伤及血管,文文很快就能康复出院。

  卢先生说,孩子嬉戏时家人都没在意,结果事情就发生了。“当时非常吓人!”家人立即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后在医生的建议下,转送至175医院治疗。

  经检查,那根筷子从文文左侧口角插入,穿通右软腭边缘,刺入右扁桃体上缘咽侧壁,从右侧颈总动脉和颈内静脉旁边穿过,顺右侧舌骨大角达枕部右侧 皮下。“在患者右耳乳突后方,可以直接摸到筷子一端的头!”175医院耳鼻喉颌面外科主治医师许志亮介绍,筷子插入端周围有很多大血管,幸运的是,筷子没 有刺破文文体内的血管。如果当时血管穿破,有可能造成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许医生很快为文文取出了筷子,随后帮他做了预防器官性感染等处理。经过这两天 观察,文文的伤口没出血,预计明后天就可以出院。

  对此,许医生提醒,儿童嘴里含棍状玩具、勺子、筷子等玩耍,容易发生意外刺伤,他每年都会接诊数名此类年幼患者,建议家长平时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保护好孩子,以免后悔莫及。(海都记者 林深圳 通讯员 黎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