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王”彭顺昌骑着电动车在车流中穿梭“服务王”彭顺昌骑着电动车在车流中穿梭

  这几天,泉州有点冷。在泉州市区领SHOW天地,刚跑楼梯送完8份餐的彭顺昌,却气喘吁吁、满脸是汗。来不及休息,第二波订单又来了,接下来要送的地方比较远,有2份餐都是在涂门街一带。

  海都记者坐在电动车后座,一路跟拍体验。他骑着电动车在路上穿行,不时逆行、闯红灯,在穿过一些小巷子时,他左拐右拐,记者一路心惊肉跳。“我们知道这不安全,但为了赶时间,不得不闯红灯。”他说,哪段路车流比较多,哪段路比较不安全,他都会自觉地放慢车速。

  连续两天,海都记者兵分两路,跟踪体验饿了么、美团送餐员的送餐之路,胆战心惊、忐忑不安是最深的体会,而最糟糕的体验是,为了跟上送餐员,记者还摔车摔伤了腿。

  90后妈妈转行送餐

  3个月瘦了20斤

  “曹操军”

  26岁的邱巧云,是湖南人,来泉州的5年里,做过服务员、推销员,去年结婚生子后,她开始考虑转行。可胖了几十斤,不敢再去应聘服务员,去年11月份,她带着一部电动车加入了“曹操军”。

  “曹操军”是饿了么外卖平台在泉州的一家加盟商。“曹操军”相关负责人蔡荣森称,在业内,人们习惯把送餐称为跑腿行,跑腿行业是家政行业的新分 支,在泉州至少发展5年以上了,随着送餐需求量的提高,2013年,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网络外卖平台兴起,2015年,三大平台开始往二三线城市 发展,包括泉州。

  “美团在2015年3月份,饿了么在4月份,开始向全国发出招代理商。”蔡荣森说,“曹操军”就在那时加盟饿了么,当年9月份,送出泉州第一份 网络外卖。早起的高峰,饿了么在泉州市区每天有一两千份订单,加上石狮、晋江,整个大泉州能达到三四千单,之后一直不断增长,如今,整个大泉州一天的外卖 超过3万单。

  由于百度外卖较晚布局泉州,如今已经退出,在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查不到百度外卖泉州的联系人和地址。在泉州,美团外卖有10多个加 盟商,泉州市区一二十个送餐站点,整个大泉州总的送餐员有上千人;饿了么有八九个加盟商,划分了40个网格,其中规模较大的“曹操军”有300号送餐员。

  邱巧云作为一个90后妈妈,是少数女送餐员之一,速度有点跟不上男同事。第一个月,她只跑了380单,拿到手两千多元,第二个月,她跑了700 多单,拿到手3700元。“天气越坏,爆单越厉害。”巧云说,既然选择了做送餐员,就不能挑,她答应丈夫,夜里不出来跑单,就是这样,送餐3个月下来,她 就瘦了20斤。

  267级楼梯

  1月11日,巧云骑着电动车载着记者去送餐。首单要去中远名城小区附近取餐。送餐的地点在东美菜市场一台球馆2楼,地址清楚,不用打电话,巧云提着餐一步三个台阶就送上去了,37级楼梯,巧云只用了一分钟出头。

  上午11点,巧云手上的单子开始多了起来,有6份餐要在半小时内送达。经典名门、华尔顿大厦、丰泽广场、丰泽法院、丰盛大厦、丰泽街兴业银行,送完这6份餐,记者笔记本上的数据是:全程用了32分钟,闯了1个红灯,逆行3次,爬了165级楼梯。

  跟了1.5小时,爬的楼梯数已达267级,记者已经饿得不行,巧云说她也饿了,但她扛习惯了,要等高峰期过了再吃饭。手机响个不停,巧云随身带 着一保温杯热水,也顾不上喝,电动车开到最快往回拿餐。下午3点多,系统不再派单,巧云才回家做饭吃。当天,巧云跑到晚上8点半才收工,一共跑了34单, 收入170元。

  巧云从小单亲,很少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如今丈夫跑腿、她送外卖,两人一起努力,收入还可以,她打算攒一笔钱,再回丈夫老家三明买房子,给孩子好一点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