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15日讯 针对岁末年初盗窃案件多发的特点,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东肖派出所加强日常巡逻力度。1月5日9时,东肖派出所第三警务队队长张伟文和同事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名身着某快递公司工作服、背着双肩包的男子正从一居民小区 出来。看见民警,该男子瞬间停顿了一下。张伟文凭着职业的敏感性,意识到这个人可能有问题,便和同事一起对其进行盘查。打开该男子身上的背包,只见包内放 有撬棍、起子、老虎钳、手电筒等,还有一些金银首饰和现金。该男子当场承认冒充快递员实施入室盗窃的事实。

  该男子姓刘,25岁,系四川蓬溪人,一直游手好闲。他看到如今快递员可以随便进入居民小区,便想假扮快递员实施入室盗窃。1月5日早上,刘某趁该小区业主王小姐家中没人,潜入其家中作案,盗取现金和金银首饰,价值5万余元。

  案件分析

  目前随着快递、送餐等行业的兴起,行业监管上的漏洞、一些居民小区管理上的疏忽、不少居民安 全防范意识的淡薄,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本案嫌疑人刘某正是发现其中的“商机”,假扮快递员,随便出入小区踩点,一旦发现业主家中没人便撬开房门作案。 据刘某交代,此前他已经在周边小区作案5起,屡屡得手。

  警方提示

  目前,不法分子冒充快递员甚至应聘当快递员,敲门入室实施不法行为的案件屡见不鲜,市民一定 要提高警惕。希望快递行业加强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对快递从业人员实行准入制度。同时,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要加强居民小区安全防范,采用短信、宣 传单等方式提醒居民注意治安防范,提醒小区居民外出前将门窗反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