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1月15日讯(闽南网记者 王惠敏 文/图)新春佳节将至,漳州平和百岁抗日老兵黄金木的家中宾客接踵而至。1月15日上午,漳州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瑄等一行到平和县革命老区村黄井村慰问这位抗日英雄,并提前为其贺寿。

漳州抗日老兵黄金木百岁寿辰将至,近日,四方来贺寿漳州抗日老兵黄金木百岁寿辰将至,近日,四方来贺寿

  出生于1917年的黄金木,原名林荣木。1942年,他被抓壮丁入伍国民党军队,从此南征北战,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曾是 老游击队员,1954年复员回乡。从军12年,有11年都在战斗中度过。因患有脑萎缩,如今对过往经历几乎不记得,只是偶尔会突然想起一些。

  今年1月26日,这位抗日英雄将迎来百岁寿辰,很多人到其家中慰问,提前祝贺。其子林水利告诉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大家的到来让老人非常高兴。昨日告知他,漳州市新四军研究会的同志要来,今早他就早早起床等候了。

  身着新衣的寿星黄金木坐着靠椅,精神矍铄,来客问候时,他则祝福对方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别人点好了香烟给他,他便抽起来,眼神专注于一处,似 乎在思索着什么。老人的耳朵很灵敏,与他交流时,他能听得清楚。他女婿林先生说,他不仅听得清,视力也很好。有时吃猪蹄,能发现肉里的细毛,然后说没洗干 净。

  “喜欢吃稀饭,还有猪肉,三层肉是长期不落的。”林先生说,平日里,他岳父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稀饭配三层肉。这是因为以前日子苦,难得吃上肉,现在仍比较喜欢吃肉,只要在肉中放入酱油,煮烂宜嚼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