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传播和弘扬中国玉文化知识,搭建中国玉文化交流平台,提升晋江城市的文化品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在2017年新春到来之际,首届中国民间藏玉(晋江)展将于1月14日至3月20日在晋江市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主办;晋江市博物馆承办;晋江经济报、晋江广播电视台、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协办。

  展览400余组件古代玉器精品涵盖千年中国玉文化历史

  为筹备此次展览,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专门组织了专家对会员的藏品进行筛选,共精选出中国古代玉器约400余件/套。器物涵盖了新石器时代以及商、周、战国、秦汉、唐宋、明清等各个历史时期民间收藏的玉器精品,形成中国玉文化上下几千年文化的贯穿,年代跨度大、类型多,基本涵盖了中国玉文化各时期的典型玉器。其中,又以商周战汉为主。

  中华民族爱玉、敬玉、崇玉的历史悠久,玉文化是中国文明史重要组成部分,从上古时期开始,人们对玉均情有独钟,并将玉文化与民族传统美德联系在一起,积极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和日常生活。

  玉器作为中国古代文化宝库中的瑰丽遗产, 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价值。我们的祖先不仅创造出了精美的玉器, 而且将玉与人性相结合。古代玉器作为物质文化被应用于祭祀、礼仪、装饰等领域;作为精神文化,以玉喻德,为历代仁人君子所推崇;作为政治文化,是社会地位和国家政权的象征。

  中国在各个时期都遗存有一批极富时代特征及历史研究价值的代表性器物,但却没有一种能像玉器那样经久不衰,长期受到民众的宠爱。尤其是人们把玉的自然特性道德化, 使它在政治、宗教、思想、文化等各个领域扮演了特殊的角色,发挥了其他艺术品不能取代的作用,体现了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为了提升市民的收藏水平和鉴别能力,本次展会还从北京特地邀请了4位国内知名文物鉴定专家,于1月14日至1月16日,在晋江市博物馆举行免费鉴宝活动。

  “品牌之都”晋江民间收藏盛行 藏家活跃国内外艺术品拍卖市场

  晋江市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历史悠久,人才荟萃,有“千人进士县”、“海滨邹鲁”、“泉南佛国”之美誉;海外交通盛极一时,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晋江也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综合实力多年位居全国经济百强县(市)前列,有“品牌之都”的美誉。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和文化素养的不断提高,艺术品收藏不仅仅代表一种雅兴和品位,也成为晋江人的一种投资手段。

  为了引导民间树立正确的收藏观,晋江市博物馆连续15年利用“国际博物馆日”邀请省文物鉴定组专家举行免费鉴宝活动,曾邀请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青花王子”张浦生来晋江举办古陶瓷鉴定培训班,提高民间收藏家的能力和水平。

  经过多年的引导和培育,晋江的收藏档次也不断提升。“2008CCTV寻找国宝泉州专场·台胞专场”评比中,晋江藏家的吴鲁书法作品入选泉州市“十大宝物”。 2012年,央视《寻宝》走进晋江,从海选、到晋江藏家收藏的明代大书法张瑞图书法长卷被评为“晋江民间国宝”,从在晋江录制节目、再到央视节日的播出,晋江民间收藏掀起新高潮。如今,晋江还拥有晋江古玩城、五店市传统街区古玩艺术品市场等收藏的交流、交易场所。

  另一方面,无论是本地的晋江人还是海外或港澳的晋江人,不管是成功的企业家还是工薪阶层,都利用一部分闲散资金投资收藏品,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欢的古玩、艺术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推升了晋江收藏热和在收藏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在国内外艺术品拍卖会的竞拍现场也都活跃着晋江收藏家的身影。

  随着民间收藏热的不断升温,收藏队伍的不断扩大。2006年5月13日,福建省第一家镇级收藏协会——安海收藏协会成立,该会会员超百人,其中多人加入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和中国收藏家协会。目前,晋江市收藏协会在积极的筹备中,晋江收藏家己从初期泛收藏,走向走题、门类收藏。

  晋江收藏家还从提升个人品位、投资收藏,华丽转身到进入收藏领域,打造拍卖平台。

  附:

  首届中国民间藏玉(晋江)展重点玉器介绍

  1、玉马蹄形箍(红山文化时期)尺寸:高12厘米,宽7.2厘米,厚5.6厘米。

  马蹄形玉箍是红山文化玉器中典型的器物之一。距今5500-5000年,因为它的形状像马的蹄子,因此而得名。此件青玉马蹄形玉箍,雕琢精美,包浆厚重自然,有沁痕及蚀孔。

  2、玉璇玑(大汶口文化或龙山文化)尺寸:直径8.9厘米,厚1.2厘米,孔径1.3厘米。

  青玉,局部有黑褐色和灰白色沁,体扁平,圆形,中央较厚,向外逐渐薄,中有两面对钻孔,周边有三个脊牙作同一个方向旋转,通体光素无纹。

  3、玉头顶鹰神人 (石家河文化或商早期)尺寸:高12.5厘米,厚2.9厘米,宽6厘米。

  这件盘腿打坐玉神人属于石家河文化或商早期,是中国玉文化早期的巫师或氏族领袖。神人盘腿端坐,双手交于胸前,执玉杯,做祈祷状。神人头戴冠,冠顶威武的鹰头似乎承载着通天的使命。

  4、图符大玉壁 (齐家文化)尺寸:直径50厘米,孔径7.8厘米,厚2.5厘米。

  玉料呈青绿色,有褐、黑斑点,边缘有黄褐色沁痕,玉质晶莹滋润半透明,玉料系甘肃所产祁连玉。玉壁正、背两面皆平整光滑,正面用减地凸起的阳线碾磨出一幅图画,为五个头部独具特色、有双手双足的直立人形象。象征猴、鹿、虎三部落联盟的合作,体现和平、友好的真诚愿望。

  5、玉跪人(商代)尺寸:高12.7厘米。

  和田玉羊脂白玉,此玉跪人,面容端庄肃穆。背面微沁,包浆浑厚。因为玉跪人与“遇贵人”谐音,所以人们为了讨吉利,大家都喜欢摆设或佩戴玉跪人。此件和田羊脂白玉玉跪人应为王族之物,罕见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