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T如今已成为国内电竞的标杆性赛事。(本组资料图/本报记者 姚凡 摄)

 

  电竞精彩。
  粉丝云集。
  2015年11月27日,2015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资料图)

  巅峰对决,谁与争锋!本周五,2016年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简称:NEST2016)总决赛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A4厅打响,届时,四大电竞项目十六个战队/选手将向国内电竞最高荣耀发起冲击。这也是该赛事于2015年首度落户厦门之后,连续第二年在我市举办。该赛事是目前全国规格最高的电子竞技综合大赛,受众遍及全国各地。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晓平

  [赛况]

  四支冠军战队登鹭

  争夺最终荣耀

  去年首次成功承办NEST赛事后,今年厦门建发集团再度承办该赛事,作为电子竞技综合类赛事的国家级专业品牌,NEST如今已成为国内电竞的标杆性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办,厦门建发集团、上海华奥电竞、浙报传媒集团联合承办,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门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NEST2016正式比赛项目包括《英雄联盟》、《炉石传说》、《穿越火线》和《FIFA Online3》,代表了国内主流的四大竞技游戏类型,也最大程度覆盖了几乎所有电竞玩家群体。NEST2016于8月8日扬帆起航,目前赛事已进入收官阶段,今年上万人参赛,大众组和高校组分别覆盖了全国各地的数百个赛点。三个月的线上赛期间,日均直播在线人数超过30万人。将于本周五打响的NEST总决赛,将使厦门成为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总决赛的英雄联盟项目将由四个小组冠军RNG战队、Snake战队、IG战队、LGD战队共同争夺最终荣耀。虽然处于联赛休赛期,但是四支战队还是不约而同地派出了全主力的阵容出战。同时,本次比赛主办方还派出了Gogoing、泽元、安静苦笑、辛巴、Remember、Mint、陈诗这七位解说组成的超豪华解说阵容,为所有电竞爱好者带来顶级观赛体验。

  据悉,今年的赛事活动非常丰富。同期将举办中国国际电子竞技产业峰会,将邀请3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电子竞技监管机构、协会联盟、俱乐部战队、赛事运营方等高级代表,共同探讨全球电子竞技产业的未来发展。此外,中国国际虚拟现实娱乐互动博览会(VREE)也将同期在会展中心A5厅举办,英特尔、清华同方、宁美国度等硬件厂商,神武互动,万岁游戏等知名VR游戏厂商一起亮相。大疆科技旗下的机器人大战品牌RoboMaster也将在现场为广大市民带来精彩的机器人对抗大战。

  [缘起]

  结缘电子竞技

  NEST2015再创新高

  当前,国际电子竞技运动发展日趋成熟,已呈现完整的产业化发展趋势——俱乐部朝商业化,竞技赛事朝品牌化,组织朝规范化,赛规朝标准化的方向发展。据统计,中国电子竞技用户在2014年为7300万人,2015年达到1亿人,到2018年预计将达到1.9亿人。  涵盖国内上亿电竞人群的大型综合电竞赛事NEST,自2013年首创以来,就引领着国内电竞产业的发展。NEST在办比赛的同时,让更多普通玩家参与到比赛中来,让更多有梦想的草根战队、草根玩家获得实现梦想的机会。从首届赛事开始,NEST就树立了推动产业规范化和健康发展的目标。可以说,2013年是中国电竞的复兴,与NEST赛事的有力推动密不可分,这也是建发集团从目前国内众多电竞赛事中选择NEST进行合作并将该赛事引入厦门的原因。

  建发集团与NEST2015首度结缘,就创下电竞赛事新高,吸引超过5000余人踊跃报名参加,总奖金超过150万元人民币。据统计,去年通过大赛官方指定的各网络直播平台收看比赛的观众,最高同时在线超过300万人,每日观看人数突破2000万人。

  [商机]

  市场快速增长

  国家释放政策红利

  2014年中国电子竞技整体市场规模达到226.3亿元。2015年,随着赞助商投入加大,粉丝经济进一步凸显,整体市场在电商、广告等方面的商业化进程加快,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到269亿元,而且仍在以19%的速度成长。随着行业的不断规范和发展,势必有更多的消费模式、运营模式出现。与此同时,电竞产业在全国发展并不平衡。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较早地形成了硬件、媒体、俱乐部、直播平台等组成的电竞产业链,而广大二三线城市发展相对滞后,随着经济发展,二三线城市数亿人口将逐渐成为电竞产业的新兴市场。

  今年,国家不断释放电子竞技发展的利好消息。4月15日,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对青少年引导的前提下,以企业为主体,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7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了“以电竞等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

  [转型]

  以电竞为抓手

  撬动千亿产业链

  厦门建发集团位列中国500强企业第117位,主要核心业务包括供应链运营、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会展业和投资等。面对经济转型的大势,建发集团在进一步巩固既有核心行业竞争优势的基础上,也及时将目光转向了第三产业中的佼佼者——体育产业。

  在传统体育领域,建发集团自2003年以来一直是厦门国际马拉松赞助商。从2015年开始,建发集团开始将文创及体育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产业,将NEST作为转型新兴体育产业的发力点。2015年建发集团推动NEST进入厦门,并且此后三届都将落户厦门,这对于厦门的电竞产业乃至体育文化等衍生产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建发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NEST为代表的赛事,汇聚了大量在青年人群中有极大影响力的电竞明星选手,能从商务广告、赛事门票、赞助以及周边商品销售等方面带动消费。此外,电竞大赛的举办还将吸引上下游产业参与者及专业投资人汇聚厦门,将带动体育产业和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会展旅游产业、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等多条千亿产业链同步发展,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