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正在讨论打捞方案 执法人员正在讨论打捞方案
执法人员在讨论打捞方案 执法人员在讨论打捞方案

  时间:9月17日 9点30分

  钩机船驶离高崎渔港,开往沉船所在地

  9月15凌晨,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带来狂风暴雨。台风过境后,厦门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被台风连根拔起或折断的树木,全市大面积停电停水,厦门一夜间满目苍夷。

  台风过后,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接到一通求助电话,船主张金发称自己的休闲渔业船在“莫兰蒂”登陆期间被撞击沉没,求助海洋与渔业局帮忙打捞沉船。

  船主张金发告诉记者,自己的船回港时间较晚,故只能停靠在避风港较外围区域。15日凌晨,台风吹断了旁边一艘大船上的固定钢索,引发了附近多艘船只碰撞,船只瞬间被撞沉。

  据悉,沉船位置位于高崎渔港北堤口门附近,沉船重18吨,长约14米,宽约4米。这艘沉船给高崎渔港避风港内航道通行带来极大的隐患,为保证渔港畅通、尽快恢复渔业生产,海洋与渔业局立即成立抢险打捞小组。

  昨天上午,海洋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赶赴高崎渔港,开展灾后救援工作,打捞这艘在台风中沉没的休闲渔船。9点30分,开完工作部署会议后,孙建国副局长在所在的第一艘钩机船驶离港口开往沉船所在地。

  海洋与渔业局在灾后与沉船开启了一场特别的战斗。

  时间:9月17日12点40分

  执法人员前后下水20多次,安全隐患最终成功消除

  9点50分,到达沉船所在位置后,支队执法人员讨论了方案后,潜水员第一次下水打探沉船情况。在确认了沉船所在的位置后,又展开打捞方案的讨论。

  10时30分许,第一次打捞工作开始,潜水员再一次下水,他先将绳索系在船头,没过多久,船头就冒出水面了。执法人员心中一阵欢喜,随即便绑好船体,但由于船尾过重,沉船没能打捞上来。

  在反复下水查看沉船情况和多次打捞实践后,执法人员担心沉船会出现被折断的危险,于是联系执法支队,随后另外一艘钩机船赶到现场。

  但无奈船尾还是太重,执法人员讨论了很多方案都不行。潜水员前前后后下水二十多次。虽然打捞工作十分困难,但是执法人员依旧没有气馁。最后,执法人员决定利用潮汐的变化打捞沉船,在高潮位时,将沉船拖至高崎沙地上,待退潮后船体会自行露出水面,再进行拖船工作。

  12时40分,沉船便被顺利拖离至高崎渔港外浅滩,并被妥善搁放。

  整个打捞过程持续了3个小时,打捞上来的沉船,船头栏杆已经折断,指挥室也已经坏掉,部分仪器散落在水面。打捞作业的成功,确保了该休闲渔业船早能尽早进行保险定损理赔,极大的挽回了沉船业主的财产损失。

  至此,高崎渔港北堤口门附近航道的安全隐患最终成功消除,渔港出行和渔业生产得到保障。(文/陈桂叶、龚彬丹   图/龚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