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由厦门市人民政府、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机遇投资说明会暨签约仪式举行。会上,厦门自贸区管委会与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协议。在一带一路的宏观背景下,两个园区优势互补、贯通亚欧,打造便捷物流体系和投资贸易平台。

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

  在项目签 约仪式环节,41个签约项目“联姻”厦门自贸片区,投资总额717.70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24个、投资额95.12亿元。项目投资方包括世界500 强、央企、专业服务机构等组织和企业主体,投资领域涉及航空维修、高端医疗、商业保理等领域。其中,2016年恩施—厦门大健康产业暨硒资源推介会在厦门 市举行,现场签约协议金额8.27亿元。

  昨天,记 者从投洽会组委会获悉,今明两天,市民持身份证办证可免费进馆参观。9月10日9:00~16:00、11日10:00~12:00,市民可凭本人身份证 及名片(或现场填表)前往客商报到中心办证免费进馆。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报名,具体可关注“中国投洽会”官方微信。

  [会场花絮]

  安保机器人 能发现爆炸物还会自动报警

  外形类似 俄罗斯套娃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你见过吗?在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馆上,这个身高1.49米、体重78公斤的机器人一直追着人走,很是逗趣。参展商介绍,这 是机器人自带的跟随功能。据悉,这是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我国首款集安全保护与智能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AnBot”。它有类似人脑及耳目的 智能系统和传感器等装置,集成地图同步构建及定位、遥控制暴、声光报警、身份识别、自主充电等多种功能。当探测到巡逻区域内有异常情况(如发现爆炸物、毒 品、管制刀具和枪支等危险物品)时,会立即发出声光报警并发送至终端监控系统。若其周边人员或自身遇到安全威胁,终端监控人员则可通过远程遥控,打开机器 人身上配备的带电防暴叉,对可疑人员和犯罪嫌疑人进行威慑或将其制服。在巡逻区域内,当有人员遇到危险时,只要大声呼救或按下机器人身上的紧急呼救按钮, 即可迅速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