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石头厝,堪比北海道的海岸线,礁岩浴场,活力现代海洋运动和两岸互动,以及国际化的高端度假休闲项目……9日,在正于厦门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新晋为国际旅游岛的平潭向海内外客商抛出招商橄榄枝。

  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平潭“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拉开了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序幕。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下称《方案》)日前出炉,明确平潭国际旅游岛未来建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海岛生态旅游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以及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投洽会”上,平潭国际旅游岛政策说明暨项目推介会举行,平潭官方首度对外详细阐述《方案》,并表示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实现差异化的最大不同,在于“对台”初心。

  初心:与海南岛最大差异是“对台”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谢秀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有两个设立背景:一是为了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二是在于供给侧改革,改变国人到海外进行旅游消费包括高端购物消费的现状。

  谢秀桐说,海南的开发建设为平潭提供很多成功经验,围绕海滩海岛资源的海上运动等多种产品是相似的。但海南是省,属于热带气候带、海洋国土面积大,侧重吸 引东北方向的客流;而平潭是县,岛屿面积相对小,地处亚热带气候,侧重吸引东南亚客流,因此不能照搬经验,只能另辟蹊径。

  在《方案》的蓝图中,下一步平潭要注重保留海岛田园风管和山水原生态,保护好传统乡村、特殊建筑和历史街区,传承好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和海洋文化,建构一流的人居环境,打造一流的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在全国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国际旅游岛。

  “一廊两环五区”的建设发展格局呼之欲出,“对台”元素显著凸显。其中“一廊”,即是海峡旅游廊道,将发挥平潭连接两岸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旅游便利化政策,将平潭至台湾打造成为游客往来两岸的重要走廊和通道。

  官方:有望设立离岛免税店

  平潭官方阐释《方案》指出,国家将在财税、投融资、开放、金融、土地海域等方面,给予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更多的政策支持。

  在财税优惠上,或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增列有关旅游产业。研究在平潭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的可行性。并支持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在维持现有六大类商品范围内,适当增加部分商品。支持在平潭试办国际通行的体育娱乐项目。

  在投融资政策方面。将在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时,赋予平潭西部大开发政策。鼓励福建省设立平潭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支持企 业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平潭投资、建设、运营旅游项目,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旅游相关产业投资。

  在开放政策方面。将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政策,在平潭口岸实行外国人口岸签证政策。开放平潭海域和低空空域,为各类境外船舶在平潭停靠作业、发展低空飞行旅游提供便利。

  在金融政策方面。要研究在平潭探索建设专业服务中小台资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允许平潭法人金融机构和企业从境外借入本 外币资金,并按相关规定使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平潭法人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和外币债券,允许个人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等。

  在土地海域政策上。将在用地、用海等方面对旅游设施项目予以支持,对近海旅游娱乐、浴场等亲水空间予以优先保障。

   专家:携手开发特色旅游产品

  曾担任平潭国际旅游岛相关课题负责人的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说,平潭可深化对台合作,共同举办妈祖祭祀、海峡音乐节、海峡帆船(板)赛、台湾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共同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品牌;

  还可加强国际合作,发挥“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区功能,推进台湾—平潭—欧洲新亚欧大陆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旅游合作;

  或是,加强与沿海地区和港澳地区的旅游合作,共同开发海洋旅游产品,拓展邮轮、游艇和帆船的旅游线路及基地网点,积极开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客源市场,吸引游客通过平潭口岸赴台旅游。

  白长虹认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将在联通福建和台湾,打通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旅游市场,发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上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