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在京举行。投洽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人 民政府副省长梁建勇和组委会会务部部长、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超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汤军主持。

      会上,投洽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首先发言。他指出,本届投洽会将继续坚持“三化三台”定位,即努力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着 力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政策信息发布、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同时,他还介绍了大会的几大特点:一是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策划国际投资论坛系列活动;二 是举办跨国公司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三是本届投洽会紧紧围绕双向投资这一主题,坚持以客商需求为导向,以活动实效性为着力点;四是坚持务实高效节俭办会。

      随后,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建勇在会上介绍了第十九届投洽会的筹备情况。他提到,本届投洽会将呈现五大亮点:一、融入国家战略, 彰显“一带一路”主题。二、携手工发组织,引导南南合作新风向。三、聚焦产业热点,全球业界踊跃参展参会。四、紧扣最新趋势,打造投资合作“大讲坛”。 五、促进投资实效,力促对接平台永不落幕。

      此外,组委会会务部部长、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超就厦门市在投洽会综合保障工作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各位领导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本次新闻发布会吸引众多知名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报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日报、光明日报、大公报、东方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 新浪网、腾讯网等50多家主流媒体的70名记者参会。会场座无虚席,媒体反响热烈,发布会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