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会务部、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主办,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厦门代表处承办,厦门市民政局、农业局、厦门旅游协会等机构协办的两岸农业旅游发展论坛将于9月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四楼观海厅举办。论坛主题为“两岸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之路探讨”。本次论坛形式丰富,将采用背景VCR演示、议题对话、专题讲座等形式邀请与会嘉宾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共同探求两岸休闲农业旅游发展的破冰之旅。届时,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邱毅将出席并主持论坛;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张玉成博士和鑫海栖(厦门)旅游规划设计管理公司俞志军董事长将分别就《台湾休闲农业旅游之发展》和《两岸休闲农业的规划思路》发表主题演讲。此外,全国各省市分管农业和旅游的相关领导、两岸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等共计250余人将参加本次活动。目前,境内外相关机构报名踊跃,报名参会人数近400人。

  相关背景介绍

  上个世纪80年 代初,台湾便开始推行农业休闲旅游,并依托农业发展起来的农业观光旅游与乡村休闲产业的范围相当广泛,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有规模化的农耕田园、渔业风情、 森林旅游、乡野畜牧活动内容,还有别具特色的农耕教育、生态保育、民宿体验、乡土民俗等休闲活动项目。历经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台湾休闲观光农业呈现出了多 元化发展的景象。截至目前,台湾观光休闲农业已发展休闲农场近1300家,提供了近20多万个就业岗位。观光休闲农业已成为台湾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