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投洽会重要专业展的中国国际茶产业投资展览会(以下简称“9·8茶展”)将在大会期间隆重登场。历年来,9·8茶展以“引领茶业投资,弘 扬茶道文化”为办会宗旨,借助投洽会的高端平台,品牌展示与加盟投资相结合,突出跨界合作与跨境合作的特色功效,强力助推茶企快速发展。期间,天福茗茶、 华祥苑、正山堂、新康有机茶等茶叶品牌均是借助9·8茶展成功传播品牌形象,众多茶叶经销商、茶城、茶会所、茶馆等采购商奔赴现场,实现了巨额采购贸易。 9·8茶展已经成为茶产业界一个重要的展会,它已发展成为茶品牌展示平台、茶产业投资平台及茶产品贸易平台。

  今年是9·8茶展开拓发展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关键的一年。为面对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格局,今年该展导入创新思维,将 “源头基地”作为展示重点,提出“生态茶园、清新茶旅”的展会口号,吸引了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云南普洱茶、三明尚书品、福鼎白茶、政和白茶、福州茉莉 花茶、福安坦洋工夫、平和白芽奇兰、南靖高山茶、信阳毛尖、贵州绿茶、湖南黑茶、台湾乌龙茶等区域名茶品牌组团亮相。

  本届9·8茶展突出品牌茶园主题展区,以及茶产区精品茶旅线路两大亮点,茶叶(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及再加工茶类)、茶食 品(茶食品、养生茶、保健茶、茶饮料、茶保健品及茶日化用品)、茶具茶器(茶壶、茶盘、紫砂工艺品、瓷器、茶器具等)、茶产业服务机构(茶庄园、茶馆、茶 旅线路、茶叶市场及各类茶文化衍生品)、工艺品(木制工艺品、根雕、金属工艺品、陶瓷工艺品、各种奇石、玛瑙、寿山石等石质工艺品、雕刻雕塑工艺品、收藏 精品、古玩等)、茶包装(茶包装及包装设计、制作印刷、金属制罐、袋泡茶包装机)等涉茶相关产业。

  与此同时,本届9·8茶展还将配套举办茶产业源头品牌化及茶旅经济发展模式研讨会等权威论坛、茶旅项目推介会及对接会,源头直供商贸洽谈会、品牌茶企招商会等主题活动,联合金融、茶业、营销、旅游等多方面专家突出打造“茶旅”概念。

  一是海峡两岸生态茶发展论坛暨茶旅经济发展模式研讨会,该活动将以“生态茶园的品牌化、标准化、产品市场化、营销模式创新以及‘茶+旅游’”为议题,将邀请数位在茶庄园、茶旅游、茶文化建设方面具有一定引领作用的品牌茶企嘉宾莅会分享其生态茶园建设、茶+旅游的成果和心得,共同研讨、分享茶旅经济发展新模式。

  二是将举行“茶旅项目推介会”及“茶+旅游”项目对接会。“茶+旅游”新模式将为茶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模 式,福建省旅游协会将积极组织省内外各旅行社、旅游公司参与各种特色旅游、休闲游、乡村游、修学游、文化游、养生游以及自驾游、体验游等等各种新型旅游产 品的对接、研发、开拓。同时,针对产茶区政府及茶叶企业引导其现场布展进行生态茶园及茶旅线路展示,并联合福建省旅游协会共同举办茶旅推介对接会,由产茶 区政府、茶企与旅游公司面对面交流对接,设计茶旅线路,并启动9·8茶展经典茶旅线路体验活动,真正把茶与旅游有效结合。

  三是将举行“南平馆日”活动,届时南平展区内将举行包括“正山武夷杯”茶赛颁奖、各县市区举行推介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