蚶江海上泼水节每年端午节,石狮蚶江会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海上泼水节”活动,其场面之壮观堪与云南傣族的泼水节相媲美。来看看往年的“海上泼水节”吧~

  石狮蚶江蚶江镇位于泉州石狮市北部。宋元时期,是“光明之城”、“东方第一大港”门户,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石狮蚶江海上泼水节,是早已闻名于世的民俗活动。百舸在泉州湾竞渡穿梭,人们用各种勺、桶盛满海水,追逐倾泼,男女浴情,热气火红。

  泼水盛宴男的光着上身,女的也纷纷下水,一起泼水狂欢,庆祝端午传统民俗海上捉鸭是一项集娱乐性、趣味性、技巧性于一体的传统民俗活动,非常精彩、刺激。

  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要来了,到时又是热闹非凡,想不想看看今年有哪些好看的?

  时间:6月9日13:00~15:00

  地点:蚶江镇后垵澳古渡头

  活动详情

  据记载,“海上泼水节”最早见于明代,盛行于清朝,是泉州石狮蚶江和台湾鹿港对渡的文化产物,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海上泼水节”。每逢端午节,两岸对渡的船只都要在蚶江海边追逐泼水,以这种欢快的方式互祝吉祥,交融情谊,并祈求平安兴旺。“海上泼水”的习俗由此产生并代代相传,成了全球仅有的民俗文化。

  蚶江泼水节,每逢端午节,石狮市要数虹江镇最为热闹。这一天,各乡各里的人群争相涌向蚶江古渡,参加海上泼水节活动。人们乘上小船,驶向海面,拿着戽斗水桶,盛起海水泼向对方船上的人,互相嬉戏,一时间水花四溅,分不清哪是人,哪是船,笑声 、水声、喊声交织成一片。

  今年海上泼水节将有云南傣族泼水节选手来“助阵“

  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独有的海上泼水活动,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自2007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该节庆不仅传承了中原文化的古老元素,又融进了海洋文化特色,在海峡两岸产生了深远影响。今年蚶江海上泼水节的一大亮点是有来自云南傣族泼水节的选手加入,到时将呈现海上陆路两路高手对决的精彩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