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的龙舟拔河比赛。(资料图/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应洁 林桂桢)端午赛龙舟是华人的传统,不过您知道吗?全国唯一一个专门为龙舟赛而建造的场地、国内龙舟拔河赛“国家标准”的诞生地,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集美!

  本月28日-29日,一年一度的联发2016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又将在集美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59支队伍届时将齐聚在嘉庚先生亲自主持修建的龙舟池,重现“端午赛龙舟”这一传统盛事。

  上周五,赛事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的竞赛项目包括200米直道竞速、500米直道竞速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三项。同时,赛事期间配套有近20项龙舟文化系列活动,并将首次举办“龙舟庙会”,让市民游客在观赏比赛的同时,体验一把端午民俗、“一网打尽”集美的好吃好玩之处。

  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省体育局主办,集美区人民政府、市体育局、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承办。

  赛事详情

  再现集美首创“龙舟拔河”

  据介绍,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两大赛事、一项活动:第十一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三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以及龙舟文化节“风雅端午”、“古礼端午”、“民俗端午”、“童趣端午”、“印象端午”等五个主题的系列活动。

  作为从民间传统升级而来的国家级大型赛事,“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自2006年开赛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被列入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龙舟协会的年度赛事计划,以及国台办确定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重要项目,成为弘扬嘉庚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加强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变成了厦门人心中重要的“城市嘉年华”。

  十年来,“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一直是龙舟赛参与队伍最多的比赛,赛事高手林立,来自广东、浙江、东北、广西等境内一流强队持续参赛,代表了两岸龙舟比赛的较高竞技水平。

  十年来,这一“传统龙舟巅峰对决”的盛事在台湾地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吸引了不少台湾“实力强队”来集美参赛,比如在去年的龙舟比赛中取得“嘉庚杯”总决赛第二名的台湾龙舟强队Mr.CaNoe,今年也继续报名参赛。

  在目前确认参赛的59支队伍中,台湾队伍就有24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阿美族、泰雅族组成的台湾原住民龙舟队也将来集美参加龙舟比赛。此外,本届赛事将继续保留两岸龙舟裁判合作、共同执裁的传统,彰显集美龙舟赛的两岸特色。

  除了两岸特色,还有集美特色——两艘龙舟“背对背”,中间由一根绳索连着,绳索两边的龙舟奋力前进,竭力将绳索“拔”向自己一方。壮观的水上龙舟“拔河”,同样将在本届赛事中上演。龙舟拔河,是2014年“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的首创,后来,中国龙舟协会沿用了集美龙舟拔河的场地标准、器材规格及竞赛模式,并在全国龙舟比赛中推广。现在,在全国各地的龙舟比赛中,我们都能骄傲地看到集美首创的龙舟拔河项目。

  据悉,本届龙舟拔河赛共邀请了12支队伍参赛,其中社会队伍6支,青少年队伍6支;12支参赛队中本市8支、台湾2支,省内2支。为便于龙舟比赛现场直播,达到更好的观赏效果,去年组委会将龙舟比赛的场地设置做了较大调整,而今年的场地设置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直道赛的赛道方向由西至东,南面设置观龙台;龙舟拔河公开赛场地设置在左亭水面。

  文化活动

  集美龙舟庙会首次推出

  既能近距离观赏两岸顶尖好手赛龙舟,又能体验传统文化,这是海峡两岸龙舟赛每年“高人气”的重要原因。特别是2011年龙舟赛升格为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之后,精彩的文化活动更是成为了和赛事主体“并驾齐驱”的重要配置。

  本届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的策划方案充分吸取了往届活动的举办经验,进一步围绕“人文集美”特色,设置了五个主题:风雅端午、古礼端午、民俗端午、童趣端午、印象端午。

  今年,除了延续往年“端午论坛”、“经典诵读”、古礼端午游园、包粽子大赛等经典项目外,还将首次打造海峡两岸端午大祭典,让两岸青少年共同重温传统仪式,感受同根同源的文化血脉。

  此外,在嘉庚先生的出生地——大社,还将重磅推出“集美龙舟庙会”。庙会将集结闽南地区及台湾地区的特色美食商家、文创伴手礼商家,还有许多地道的民间表演、民间手艺,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文化节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进一步活跃丰富龙舟文化节的生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