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专题:http://mn.sina.com.cn/news/zt/zgcxcydsxm/index.shtml

  电机、轮毂、门把手很多常见用品都是铝合金压铸件,用于制备这些部件的压铸机有个关键零部件——压射头,如果在普通压射头上加一层特殊的涂层,冲压次数就能增至原来的20倍。厦门市莱思创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就利用激光增材技术实现了这个突破。  

  实际上,压射头不是激光增材技术的唯一“宠儿”,其他多个领域的设备零件都能凭借该技术实现“华丽转身”,如发动机活塞环、食品破碎刀具等。“许多机器的关键零部件易磨损,用激光增材技术给它们表面加上一层新的材料后,就能显著提高使用性能和服役寿命。”厦门莱思创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叶晓慧道出了激光增材技术的 “使命”。  

  叶晓慧拿出了数据来说话。以发动机活塞环为例,目前,发动机活塞环最常用的表面硬化处理工艺为镀铬和喷钼,二者的摩擦系数分别为0.123、0.113,相对成本为1、3;而经过激光增材技术硬化后,摩擦系数降至0.074,而相对成本仅为1.2,性价比比镀铬和喷钼都要高出许多,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大修里程延长2倍,燃油耗降低5%,机油耗降低10%。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莱思创有限公司虽是今年8月才成立,但它的激光增材技术一点不青涩,叶晓慧向记者介绍,这是清华大学机械系激光加工中心20年的研究成果。核心团队的四名成员中,有两位清华大学博士,一位清华大学硕士,一位西工大硕士。“目前,激光增材技术还未在民用领域大规模推广。但我们希望自己的研究更‘接地气’,把它制造出来,被人们使用。”叶晓慧说。

  实验室20年走的路,在短时间内产业化大规模生产,莱思创面临的困难并不少。叶晓慧说,由于制造业需要较大的设备投入,而资金回收慢,因而在寻找合适的投资方上,莱思创的挑战不小。此外,团队成员几乎都是技术型学霸,缺乏市场背景过硬的人才,“莱思创才刚起步,创业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