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获奖,烯成总经理刘长江坦言“并不感到意外”。烯成由厦门大学物理系主任蔡伟伟与刘长江等人共同创立,是国内首家专业研发与销售石墨烯化学气相沉积系统的高科技企业。今年8月,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石墨烯发现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到访烯成,为烯成取得的成绩点赞的同时,向烯成表达了合作意向。 

  作为“比黄金还贵”的新材料,石墨烯只有一颗碳原子厚度,导电性强、可弯折、机械强度好,被业界视为下一个材料领域的颠覆者。不过,就目前来说,属于石墨烯的时代还未到来。“石墨烯的市场在慢慢地孵化中。”刘长江介绍说,烯成从这种“正在进行时”的状态中获取商业灵感,“既然研发需要,那么我们可以先从石墨烯的科研仪器做起。”他比喻到:“就像美国的‘淘金热’,有人疯狂淘金,有人向淘金者卖牛仔裤、卖铁锹。”  

  刘长江介绍说,烯成首创的G-CVD石墨烯生长系统,自2012年以来累计销售60台,市场占有率80%以上。“我们可以说是行业内第一家盈利的企业。”刘长江看好石墨烯生产设备的前景,“目前,全国研究石墨烯高校的课题组超500家,石墨烯生长设备的需求量在1000台以上,市场容量预计3亿元。”

  提到烯成,自然绕不开其创始人蔡伟伟。“80后”蔡伟伟是厦门大学物理系史上最年轻的系主任。2009年,在美国攻读博士后的蔡伟伟和同事开发出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石墨烯,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同年他又在《应用物理快报》上发表世界上第一篇关于石墨烯做成透明导电电极的论文。2010年,蔡伟伟回国发展,成为厦门大学物理系的闽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蔡伟伟参与创办烯成,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

  “技术研发能力是烯成的核心竞争力。”刘长江说,在蔡伟伟的带领下,烯成拥有一支高精尖的技术队伍,截至目前,烯成已取得9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