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曾与何韵诗携轰动全国的舞台剧《贾宝玉》来厦,让观众为之惊艳的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此番带着全新创作的音乐剧《梁祝的继承者们》再度返厦,该剧是“非常林奕华”首部音乐剧作品,将于3月26-27日在闽南大戏院连演两场,演出前,闽南大戏院更力邀林奕华导演举办了一场“用创作与未来对话——《梁祝的继承者们》创作谈”活动,为观众解构这部经典罗曼史!

  据悉,该剧2014年5月在香港葵青剧院首演一石激起千层浪,给艺术界带来极大的震动,随后在香港文化艺术中心加演5场还是座无虚席,更吸引到张艾嘉、黄耀明等明星大腕到场支持。

  《梁祝》歌词如诗

  林奕华开创音乐剧新文法

  从《水浒》到《西游记》,从《贾宝玉》到《三国》,近年来,林奕华的新作几乎都是围绕古典名著展开,而任何一部剧中,音乐的运用都是神来之笔,回顾过去十年,林奕华表示,执导音乐剧,来源于自己一个不愿妥协的想法:音乐剧如果是有音乐文法,能不能有新的文法?在奔赴伦敦观看和重新思考音乐剧后,他认为,戏剧不论内容与形式,要想有持续发展的未来式,不能是“扛着传统排斥探索”的过去式,更不能是“仅提供当下过瘾”的现在式。带着这种思考,林奕华建立了自己的音乐剧美学,才有了音乐剧《梁祝的继承者们》。

  剧中除了一首由法国诗人FRANCOIS VILLON作品改写的《自画像》以外,所有歌词均由林奕华亲自书写,这十六首歌词使整部剧文学性和艺术性增色不少。在人物对白以外,祝英台的《暗恋》、逗趣的性别探询《围裙》、自我嘲讽《我是一颗艺术屎》和对艺术掏心掏肺的告白《为艺术牺牲》,皆是让人一听再听的心灵恋曲。

  华语音乐剧最强黄金档联袂钜献

  诠释亚洲音乐剧新风范

  除导演、作词林奕华外,音乐剧《梁祝的继承者们》将最为重要的音乐部分交给了有着“剧场音乐小王子”之称的陈建骐,曾囊括台湾金马奖、金钟奖和金曲奖的陈建骐在几米音乐剧《地下铁》《向左走,向右走》中都有过绝佳表现,更是凭借前者入围第十五届金曲奖最佳流行音乐类专辑制作人。在《包法利夫人们》《生活与生存》中,陈建骐与林奕华均有过默契的合作,而共同打造此部音乐剧无疑会是二人最密切的一次合作。

  另外一位黄金搭档则是编舞伍宇烈,这位在香港及法国多次荣获编舞奖项的香港知名编舞家,更是在2012年获得了香港舞蹈年奖“杰出成就奖”。在与林奕华合作的《贾宝玉》、《三国》中,伍宇烈将舞蹈化的形体创意发挥到了极致。音乐剧中,舞蹈的分量大大加重,伍宇烈将在更大的发挥空间中呈现怎样的惊艳之作?在西方音乐剧盛行的当下,三人如何打开华语音乐剧创作的新天地?值得各位观众期待。

  据了解,厦门闽南大戏院为该音乐剧2016年全国巡演首站,接下去剧组还将前往上海、苏州、杭州、北京、重庆等多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