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发现的夹竹桃天蛾幼虫。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何炳进)泛绿的身躯,椭圆的脑袋,脑袋上长着一对大大的蓝白色“眼睛”,呆萌的眼神让人很好奇。昨日,读者林先生在同安路边发现一种毛毛虫,外表酷似“外星人”。专家称,这是夹竹桃天蛾幼虫,在厦门较常见。

  “昨天上午,我发现办公室门口的一棵树突然变得光秃秃的,仔细一看,上面爬满了几厘米长的毛毛虫。”林先生称,仔细一看,虫子长着萌萌的“眼睛”,觉得很有趣,就拍照传上网。有网友称,“仔细看起来,这条毛毛虫的‘造型’和钢铁侠神似。”

  “这是夹竹桃天蛾幼虫,在南方一带比较常见。”集美大学昆虫学专业的谢钦铭老师说,夹竹桃天蛾幼虫主要以夹竹桃科植物为食,因此得名。之所以较为常见,一是因为夹竹桃科植物一般都有毒,夹竹桃天蛾幼虫吃了自身也带了一些毒性,不少捕食者忌惮它。另外,夹竹桃科植物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观赏性盆栽,丰富的食物来源丰富了幼虫的数量。

  >>提醒:

  居民家中的长春花颇受夹竹桃天蛾幼虫青睐,若发现叶片上有绿色虫卵,要及时除去,不然叶片很容易被幼虫吃得光秃秃。